最新发布

当前位置:首页  统战专题  高层之声

习近平对统一战线工作方式方法的创新发展

时间:2019-05-15单位:统战部浏览量:5531

分享到

      方法是解决问题的桥和船。统一战线由于其特殊的工作性质和对象,决定了统战工作是党的特殊群众工作和政治工作,必须具有不同于党委、政府和社会团体的特殊的方式方法,从而形成统一战线工作的鲜明特色。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讲话中,针对不少同志“不熟悉统一战线工作的特点,不善于团结党外人士,拿着海龙王的法宝不会用”的现象,特别强调,统一战线工作要“讲究方法”,“改进工作方法”。
      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结合新目标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在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同党外代表人士协商座谈中,多次涉及和论及统战工作的方式方法问题,提出许多新思想新观点,为统一战线方法论宝库增添了新的内容,为新时代统一战线的巩固发展和作用发挥提供了重要遵循。


一、坚持党的正确领导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统一战线作为中国共产党夺取胜利的重要法宝,是在党的领导下建立、巩固和发展起来的。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指出, “掌握规律、坚持原则、讲究方法,最根本的是要坚持党的领导”。并强调,在统战工作中,实行的政策、采取的措施都要“有利于坚持和巩固党的领导地位和执政地位”。党的领导是统一战线的根本原则和方式方法。
      新时代巩固发展统一战线,既要求加强党对统一战线的领导,还要求党对统一战线实施正确的领导。一是把握领导的性质。党对统一战线的领导不是行政领导,“主要是政治领导,即政治原则、政治方向、重大方针政策的领导”。这种领导寓于民主协商之中,通过教育引导和党员模范作用,使党外人士心悦诚服地接受我们党的政治主张。而不是让党外人士绝对服从自己,把民主党派当作下属单位,对民主党派事务直接干预、包办代替。二是把握领导的主体。对统一战线进行领导“主要体现为党委领导”,即党中央及各级党委,而不是党委的有关部门。党委有关部门联系协调党外人士,贯彻落实党的政策,以体现和实现党的领导作用,但其本身并不是党的领导。三是把握领导的原则。党的领导是“集体领导而不是个人领导”,要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实行党委集体领导。党委负责同志讲的每句话并不都是党的主张,有的仅为个人意见,只有根据党委决议或代表党委集体提出的意见才是党的领导的体现。


二、坚持问题导向
      统一战线研究理论、制定政策和开展工作,归根到底都是要解决统一战线实践发展中的各种问题。做统一战线工作,必须坚持问题导向。

      如何坚持问题导向?一是具有问题意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也是‘创新的起点’和‘创新的动力源’”。在统一战线中,发展的障碍、矛盾的焦点、认识的分歧等,往往通过问题体现出来。只有把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作为统战工作的立足点、着力点和落脚点,才能不断深入推进、开拓创新。二是注重问题引导。以存在问题为据,从解决问题出发,提出相应的理论观点和方针政策,做到有的放矢。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新思想新观点,是针对实践中亟须解决的问题提出的。如提出从人心和力量上认识统一战线的重要法宝作用,就是为了解开一些人思想认识上的三个结,即认为党外人士不是什么了不起的力量、是比较麻烦的力量、甚至是消极的力量。又如针对新形势下一些同志不会领导、不懂政策、不讲方法,手里拿着海龙王的法宝不会使用的问题,明确提出坚持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并成为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方针。三是提出破解之策。习近平总书记在论及统一战线重要问题时,既有问题的罗列、状况的描述、危害的揭示,更有深入分析后提出的切实可行的破解之策。针对新时代如何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发挥宗教界和信教群众积极作用,鲜明提出以中国化作为根本方向和路径。为解决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与党政领导干部交往中出现的政商勾结、权钱交易问题,着眼促进“两个健康”,首次提出要建立新型的政商关系,并明确了基本内涵和原则底线。


三、坚持底线思维
      守住底线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个重要观点,也是一个重要的原则方法,在统一战线中多次加以强调。2016 年 3 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全国政协民建和工商联界联组讨论时发表了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重要讲话,明确要求领导干部与民营企业家打交道时要“守住底线、把握分寸”。统一战线是在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上的团结和联合,这个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就是各方面统一战线成员共同维护的政治规范和不可逾越的政治底线。在统一战线工作中,无论是团结包容、发扬民主,还是开展批评、进行监督,都要以有利于坚持、巩固和发展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为原则、为标准、为边界,否则就会适得其反。
      坚持底线思维,主要把握三点:一是包容多样性不能危及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社会多样性发展条件下,统一战线要充分包容,找到社会成员的“最大公约数”,划出“最大同心圆”。但是,“对危害中国共产党领导、危害我国社会主义政权、危害国家制度和法治、损害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必须旗帜鲜明反对”,绝不能让其以多样性名义大行其道。这是政治底线,不能动摇。二是有序政治参与不能依据财富多少来分配政治资源。扩大统一战线成员有序政治参与,是坚持和完善我国基本政治制度、体现和实现人民当家做主的重要方式。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是我国改革开放后出现的新的社会群体,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对他们中做出积极贡献的要进行政治安排,畅通他们政治参与的渠道。但是,人大、政协中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数量要适当”,要“保证思想政治素质”,以体现我国社会主义政权的性质。《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对此也做出明确规定, “各级人大代表候选人和各级政协委员中应有适当数量的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三是对危害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言行必须坚决反对。习近平总书记对这个问题上的糊涂观念,如对错误观点不敢批评,怕伤和气;对无底线的言论开绿灯,以为这就是发扬民主、政治开明等进行了批评。他强调,要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在坚持什么、倡导什么、防止什么、反对什么上始终保持定力。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又鲜明提出,坚决反对一切削弱、歪曲、否定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言行,坚决反对一切损害人民利益、脱离群众的行为,坚决反对一切分裂祖国、破坏民族团结和社会和谐稳定的行为。这对党和国家如此,对统一战线也是如此。


四、坚持双轮驱动
      统一战线的基本理念和精髓是合作共赢。统一战线作为党与党外人士的联盟,党和党外人士就是统一战线的两个主体,也是推进党的事业发展的两个轮子。因此,开展工作、解决问题、促进发展,都不能单靠党内和党外哪一个方面的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对统一战线工作的要求中,都强调党内和党外两个方面,明确各自的责任和任务,从而做到互动互促、协力共进,取得 1+1>2 的效果。
      一是在致力共同目标中明确各自责任。对推进政党协商,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需要“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共同努力。对中国共产党来讲,要加强对政党协商的领导,增强协商意识,更加善于协商。对民主党派而言,要努力提高政党协商能力,担负起政党协商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的政治责任”。要“共同努力,把政党协商这一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坚持好、发展好、运用好”。二是在实现共同任务时明确各自任务。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 “我国发展航船要抵达全面小康社会的彼岸,既需要中国共产党为这艘巨轮掌好舵,也需要中国共产党和广大统一战线成员一起划好桨”。对构建“亲”和“清”为核心的新型政商关系,习近平总书记既要求领导干部“坦荡真诚同民营企业接触交往, 特别是在民营企业遇到困难和问题情况下更要积极作为、靠前服务”, “同民营企业家的关系要清白、纯洁,不能有贪心私心,不能以权谋私,不能搞权钱交易”,又要求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积极主动同各级党委和政府及部门多沟通多交流,讲真话,说实情,建诤言,满腔热情支持地方发展”, “洁身自好、走正道,做到遵纪守法办企业、光明正大搞经营”。三是在推动解决共同问题上明确各自要求。在推进民主监督中,习近平总书记讲,“对中国共产党而言,要容得下尖锐批评,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对党外人士而言,要敢于讲真话,敢于讲逆耳之言,真实反映群众心声,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对实现祖国和平统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 “两岸双方应该胸怀民族整体利益、紧跟时代前进步伐,携手巩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大格局,共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成果需要两岸同胞共同维护,开创共同美好未来需要两岸同胞共同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两岸同胞携起手来同心干”。


五、坚持关键在“导”
      统一战线工作是做人的工作,是特殊的思想政治工作,而对象的特殊性又增加了思想政治工作的复杂性。在工作实践中,既不能强迫压制,也不能捧着哄着,更不能放任自流,必须通过艰苦细致的工作疏通思想、提高认识、增进共识,这就是“导”。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统战工作会议讲话中,对一些同志对党外人士思想活动不关注,不重视思想政治引导作了深刻分析,在这次会议和以后多个场合,深刻阐发了这个重要思想和工作方式。
      一是把“导”作为工作的立足点和着力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有的同志习惯于行政命令,对一些敏感问题一查了之,一堵了之,不但治不了本,还会激化矛盾。在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讲话中鲜明指出,把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坚持好,“关键是要在‘导’上想得深、看得透、把得准,做到‘导’之有方、 ‘导’之有力、 ‘导’之有效,牢牢掌握宗教工作主动权”。二是把积极作为当作“导”的基础和前提。习近平总书记说,对有不正确思想认识的党外人士,不要简单排斥,要硬着头皮做工作。针对一些党政领导干部为防止政商勾结、权钱交易对非公有制经济人士避而远之的现象,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勾肩搭背不对,背对背也不对,要“积极作为、靠前服务”。三是把个性化作为“导”的主要方式。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要采取“个性化的方法”, “学会同党外知识分子打交道特别是做思想政治工作的本领”,并对不同统一战线成员提出不同要求。对新媒体中代表性人士的工作,强调“建立经常性联系渠道,加强线上互动、线下沟通,让他们在净化网络空间、弘扬主旋律等方面展现正能量”。对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特别是年轻一代,强调要“有针对性地进行帮助引导”,使他们“致富思源、富而思进,做到爱国、敬业、创新、守法、诚信、贡献”。


六、坚持久久为功
      统一战线作为中国共产党的基本战略是长期存在和发展的,许多工作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如联谊交友、教育引导、争取人心等。特别是历史遗留问题的解决和新制度的探索,更是错综复杂,充满挑战和风险,如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和平统一;在港澳实施“一国两制”,保持繁荣稳定发展等。对此,习近平总书记在对统战工作要求中多次强调,既不能急功近利、急于求成,又不能不求进取、无所作为,特别是“民心交融要绵绵用力,久久为功”。

      所谓久久为功,就是一要热心不厌其烦。习近平总书记说,搞政治就不能怕麻烦,怕麻烦就没有良政。征求意见、统一思想要花时间。但只要他们的出发点是好的,即便说得尖锐一些,工作费时一些,也是十分有益的。二要耐心慢工细火。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交朋友要建立经常性渠道, “不能做快餐,而要做佛跳墙这样的功夫菜”。尤其是对有影响、有个性的人,不要轻率定性,轻言放弃,不怕思想出现反复。对港澳台同胞存在的心结和抵触心理,强调星星之火可成燎原之势,要不断推动形成有利统一的民众心理、民意基础、民心走向。三要用心潜移默化。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党委领导对本地民主党派负责人、有影响的党外知识分子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 “每年总要谈一两次心,或到所在单位走访一两次”。对党外人士,要多做绵绵用力、潜移默化的工作,和风细雨讲道理,不要劈头盖脸扣帽子。“要克服形式化、表面化,不能水过无痕”。在两岸关系上,强调我们所追求的国家统一,“不仅是形式上的统一,更重要的是两岸同胞的心灵契合”。这些,没有润物无声的功夫是不行的。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一战线方式方法的论述,体现了我们党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思想作风,弘扬了党的统一战线的优良传统,闪耀着辩证唯物主义的光辉。它进一步诠释了统一战线是一门科学,表明了方法论在统战工作中的特殊重要性,为更好发挥统一战线的功能作用提供了更加切实有力的指导。(作者为中央统战部原副秘书长、干部局原局长 张献生)

(来源:中国统一战线2019年第4期  编辑:党委统战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