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41日,华南理工大学党史故事我来讲第二期在大学城校区生活区学生党建活动室如期举办,此次由旅游管理系学生党员刘慧玲讲述了北伐战争的历史故事。学生工作部(处)相关负责人、辅导员代表,旅游管理系研究生党支部正式党员、预备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等参与活动。

刘慧玲同学作为此次活动的主讲人,从概述、战争背景、战争起因、战争过程、战争结果、胜利因素、战争评价、红色资源活化利用八个方面讲述了北伐战争这段历史并结合本专业特色,就“红色旅游资源活化”这一主题进行了延伸。北伐战争,是由中国国民党领导下的国民政府以国民革命军为主力,蒋介石为总司令于1926年至1928年间发动的统一战争。192679日,国民政府成立的国民革命军从广东起兵,在连克长沙、武汉、南京、上海等地以后,因其对中国共产党的不同态度而一度分裂,汪精卫和蒋介石决裂,北伐陷于停顿。宁汉合流后,国民革命军继续北伐,并在西北的冯玉祥和山西的阎锡山加入下,于1928年攻克北京,致使北洋奉系军阀张作霖撤往东北途中被日本刺杀于皇姑屯,其子张学良宣布东北易帜。至此北伐完成,中国实现了形式上的统一。

北伐战争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第一,它沉重地打击了帝国主义和北洋军阀在中国的统治,基本消灭了军阀吴佩孚、孙传芳的军队,重创了军阀张作霖的军队,基本消灭了北洋军阀,加速了中国革命历史的进程,为以后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发展开辟了道路。第二,这次战争中途共产党被抛弃、被屠杀的教训,使共产党深刻认识到建立以共产党领导的无产阶级军队,独立开展武装斗争的极端重要性,从而开始走上创建中国工农红军,进行土地革命,以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国民党政权的另一条革命道路。第三,如果没有北伐的成功,国民政府没有实现对全国的政治统一。等到日本全面侵华开始,北洋各个军阀各自为战,不能走向联合抗击日寇。第四,北伐战争是在国共合作的基础上进行的,在战争的第一阶段,国共两党广大将士紧密合作,共同奋斗,浴血沙场,留下了许多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历史事实证明,国共两党合则两益,分则两损。这一经验教训,对于我们今天实现振兴中华、统一祖国的大业,仍然有着现实意义。

期间,同学们积极参与其中,支部成员精心排练,客串了小型“剧场”,以表演的形式演绎了北伐战争不同阶段的社会场景,生动有趣。同学们还积极参与发言,讨论了对北伐战争这一历史事件的感悟及启示,形成了更深刻的认识。

最后,刘慧玲同学将党史故事与本专业相结合,对红色旅游及红色旅游资源进行了介绍,帮助同学们对红色旅游资源增加认识,提出红色资源如何活化利用的现实问题,结合案例进行了归纳总结。此次党课,将党史学习与本专业深度融合,活学活用,生动有趣的同时也通过具有极大的启发性,让旅游管理学子充分认识到自己在党史宣传教育的光荣事业中所能发挥的作用,意义非凡。


文:周方祺,图:学生工作部(处)

审核:徐敏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