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2020830日至92,华南理工大学旅游管理系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赴广东省阳江市十八子镇走马坪村和龙心村进行了旅游规划扶贫调研。

  本次团队由旅游管理系辅导员徐敏行老师以及旅游管理专业研究生陈海鹰带队,团队成员由来自2018级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的肖可欣、罗年、马永聪、赵劲以及来自2018级旅游管理专业的钟昊彤组成。  

  马坪村和龙心村,生态环境优越,森林覆盖率高达80%以上,氧气清新温润,为典型的岭南山景,具有优越的生态环境和丰富的物产资源。近年来,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下,完成进村道路硬化和房屋改造工作,村民生活水平有大幅度提升,目前希望依托于良好的自然人文资源,发展乡村旅游业,带动村内就业和村民生活水平。本次调研的目的在于运用专业知识,帮助当地规划旅游业发展路径,为当地带来的社会效益和循环经济效益。

(与当地村民在田间交流)

  经过四天的调研走访了解,调研团队了解到,村民都有意愿发展生态旅游,也理解旅游对于当地的价值和意义,但现在资金投入问题和生态保护问题是开发的难点。同时,调研发现,多数村民希望加入到旅游的开发过程,将农作物作为旅游商品出售,以此来增加收入。通过调研,针对当地现有的资源,结合村民的意愿和想法,团队为当地制定了详尽了旅游发展规划,希望能够用专业知识为当地的经济、社会建设尽一份绵薄之力。


(与村干部一起调研当地面貌)

(团队成员与当地村干部合影)

  本次暑期社会活动具有综合的价值和意义。对于帮扶村落而言,有利于其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良好基础下,进一步开发旅游资源,带动乡村产业链发展,拉动回村就业,培养造血式旅游扶贫。对于旅游管理系的学生而言,在实践中将理论知识转化为现实运用,切实将所学知识运用到旅游规划帮扶中,增强所学学科意识,提高自身的旅游知识技能。对于旅游业态而言,有助于培养高水平、切实际的未来旅游业发展所需要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