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旅游管理系第一期“英才论剑”研究生学术沙龙正式开讲

发布时间:2020-12-11浏览次数:367

    20201210日,“英才论剑”研究生学术沙龙重新启航,本次学术分享会荣幸邀请到了2020级博士叶宝升同学2020级旅游管理博士生许欣同学,硕士及博士生一起畅谈学术、分享研究心得,刘丹萍副教授、李沐纯副教授作为点评嘉宾参加了论坛

叶宝升同学基于《知识交换能否提升旅游企业员工服务创新行为?》一文,分享了自己的研究经历与体会,从什么是方法、如何做出理论贡献与论文分享三个方面展开。首先,宝升同学提到,问题导向是社会科学研究的圭臬,但也要掌握相应的研究方法,在“做中学”提高研究效率;其次,某一研究领域的研究成果的不完全、不充分与不成立是我们可以做出理论贡献的契机;最后,他向在场的研究生分享了他已经被《旅游学刊》接受的文章《知识交换能否提升旅游企业员工服务创新行为?》,从研究问题提出、文献综述与模型推演、研究设计、实证结果与结论进行了具体介绍。

        

许欣同学的分享主题是文献综述与方法,她从做研究就是讲故事引入,鼓励大家在做学问过程讲好中国故事,把文章写在祖国大地上。许欣同学向现场的同学们介绍了文献的检索方法,包括各个数据库的资源特点与数据库的规模等方面文献综述的概念,以及写作过程中的重点与难点,强调在文献综述写作中要追踪溯源,逻辑自洽,并且具体介绍了文献综述的具体写法以及标准格式;以及文献综述管理过程中的技巧,一方面要擅于用图表进行总结归纳,另一方面使用文献管理软件文献分析软件提升效率,并对常见文献分析软件CitespaceVOSViewer进行了对比分析。最后,许欣同学分享了自己从现实问题发现研究问题的心得,从结果导向与过程导向两方面进行了介绍,鼓励在场同学培养学术兴趣发现学术问题。

分享结束后,李沐纯副教授与刘丹萍副教授分别进行了点评,并与在场同学进行了深入的学术问题探讨。刘丹萍副教授升同学严谨的学术态度与探究精神,以及许欣同学分享的文献综述方法很赞赏,并希望同学们能从中学习和借鉴李沐纯副教授肯定了“英才论剑形式的学术交流沙龙对于同学们的学术创新意识和能力的培养积极作用并鼓励同学们把这学术沙龙活动常态化的开展下去,更好引领同学们关注学术前沿。

 “英才论剑”研究生学术沙龙再度启航,让同学们感受到,研究生应当以学术研究为己任,做好研究不仅需要严谨学术态度,也需要饱满的学术热情以及科学的研究方法,相信常态化的思想碰撞与学术交流,会不断激发出同学们学术的火花,共同营造出旅游管理系良好的学术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