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时期专业实习模式的一次创新探索——2019级会展专业实习动员会纪实

发布时间:2020-10-27浏览次数:263

20201014日上午,一年一度的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实习动员会如期举行。但对于2019级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的同学而言,这次的实习却有着极为不同寻常的举措和意义。

班主任汪秀琼副教授主持了此次特殊的实习动员会。她详细介绍了此次实习活动的内容、项目和做法。认为,开启实习活动的创新模式,是在特定历史背景的必然要求。由于设计精细,充分结合校内外实际。同样能够使同学们得到充分的专业认知锻炼。


江金波教授在动员发言中,谈到专业实习作为大学重要必修课程十分重要。具有检验理论、认知发现以及思考问题等积极作用。本次实习极为特殊,体现在新冠的影响背景特殊,从校外转向校内的组织形式特殊,实习内容特殊,由流水作业转向为两大专业竞赛和三大服务学校及院系项目构成,考核方式特殊则表现为没有企业打分,主要由指导老师和专业竞赛名次综合判定等。最后他向同学们提出了充分准备、做好设计,做好时间和里程碑管理,团队组织协作等三点要求。


指导老师高克昌老师嘱咐同学们要充分利用学校与院系提供的资源,积极与小组的指导老师沟通交流,将我们专业所学习的知识应用到实践中去。各个同学发挥自身的特长,挖掘自身的潜力,把握竞赛与项目这一机会去强化自身的技能,发挥团队协作能力,练就过硬本领,提高自身综合素质。


最后,各实习小组队长发表发言。同学们纷纷表示,专业竞赛和服务校园的项目也是很好的实习课堂,富有挑战性、实践性。大家摩拳擦掌,表达了同学们面对创新实习的期待以及对自己小组实力的信心。动员会后,实习指导老师与各组同学进行了对接,解读项目内容,明晰项目目标并指定了每周的实习任务和要求。


专业实习是会展专业学生发挥学科的专业知识优势、锻炼自身能力的良好平台。希望经过此次实习的历练,2019级会展专业的同学们将会收获难忘的竞赛经验,对自己的专业能有一个更加深入、全面的了解,助推接下来的专业学习。

由于受到新冠疫情影响,原广交会改为网络广交会,经过校外调研和师生互动,本次实习首次实现了创新模式转向。这对于疫情控制常态化背景以及今后重要疫情情况下,会展专业实习乃至毕业实习都是一次极为有益的积极探索。

(供稿:尧倩晨、李彰,照片:陈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