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2年“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的通知
  • 发布者:伍婧超
  • 发布时间:2022-11-24
  • 浏览量:546

各院(系):

根据《关于开展2022年教育系统“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的通知》(教普法办函〔2022〕3号)要求,我校决定开展2022年“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现就有关工作安排如下:

一、活动时间

11月28日(周一)至12月4日(周日)

二、活动主题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自觉维护宪法权威

三、具体安排

各院(系)根据实际情况,围绕主题深入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重点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宣传社会主义制度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根本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坚持宪法确定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地位不动摇,坚持宪法确定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体不动摇;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和基本经验;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民法典、教育法律法规、公共卫生安全、劳动教育等方面的法律知识。具体内容和活动形式可根据各院(系)根据实际安排。

1.继续扎实推进宪法网络学习和“宪法卫士”行动计划

各院(系)充分利用开展“宪法宣传周”相关活动的契机,继续鼓励引导学生参加“学宪法 讲宪法”网络学习活动和“宪法卫士”行动计划,进一步提升学讲宪法活动的参与率和覆盖率,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各院(系)继续组织学生登录第七届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专题网页https://static.qspfw.moe.gov.cn/xf2022/index.html,完成相应学段的在线学习、练习与综合评价。(操作步骤详见附件:《学生操作手册》)

2.组织学生参加第九届国家宪法日“宪法晨读”活动

为营造学习宪法、尊崇宪法的良好氛围,12月2日上午9点,教育部将在北京设立主会场,开展第九届国家宪法日教育系统“宪法晨读”活动。

各院(系)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结合自身实际情况,组织学生通过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qspfw.moe.gov.cn)观看网络直播。

四、工作要求

(一)全面部署,增强实效。各院(系)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并结合工作实际,探索开展体验式、互动式宪法教育实施方案,利用班团活动等形式,有序组织开展“宪法宣传周”相关活动,并积极引导学生参与。

(二)加强引导,落实任务。请各院(系)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多措并举提高学生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力争全体本科生参加本次学习和考试。

(三)做好宣传,营造氛围。各院(系)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结合自身实际情况,组织学生观看“宪法晨读”网络直播。各院(系)于12月5日(周一)12:00前将参与“宪法晨读”活动的学生人数、主要做法、典型经验及其他活动开展情况(包括图片、照片、视频)发送至邮箱adsa@scut.edu.cn。

联系人:柯云婷、伍婧超、吕萱萱

联系电话:87110012,87110452,39380307

 

附件:学生操作手册.pdf

 

 

党委办公室(学校办公室)

学生工作部(处)

法学院

2022年11月23日



学院之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