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课不停学”是修身治学的良机
  • 发布者:王丽方
  • 发布时间:2020-05-04
  • 浏览量:222

当前,全国打响抗击疫情攻坚战。作为大学生的我们,在学校的妥善组织下,开启了“停课不停学”的学习模式。修身治学是学生的使命,如果以辩证的眼光去看疫情期间特殊的学习模式,其实,这不失为修身治学历程中值得牢牢把握的良机。

宁静才能修身,潜心方谈治学。习近平总书记曾说:“理论学习上要有‘望尽天涯路’那样志存高远的追求,‘昨夜西风凋碧树’的清冷和‘独上高楼’的寂寞。”而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模式不仅带来清冷和寂寞,更为我们营造了优越的学习环境:时间宽裕、避免干扰、学习资源充足。客观存在决定主观意识,在这样理想的客观学习条件下,我们更应该把握机遇,进入宁静和潜心的状态,进而实现修身和治学的目标。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修身治学需要时间的沉淀。东汉诸葛亮躬耕南阳、明代王阳明悟道龙场,多年静心沉淀、蓄势而发,终成一代能臣,实现理想抱负;青年毛泽东曾在湖南图书馆自学半年,开馆而入闭馆而出,后来他回忆说“这对我是极有价值的”;青年知青习近平从十五岁起在陕北沉淀了七年,在沉淀中从“迷惘、彷徨”变得“有着坚定的人生目标,充满自信。由此可见,修身治学靠的不是一朝一夕,而是积年累月。荒废时日则度日如年,刻苦学习则光阴似箭,我们要在这个“史上最长寒假”里,像“拧毛巾”一样把握时间,把每寸光阴雕刻出无限价值。

凡事都有两面性,疫情犹是。我们常说,学习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那么疫情就像掀然而起的大浪,若咬紧牙关迎难而上,便能磨练意志、练就本领;若畏畏缩缩随波逐流,必将在浪潮中一落千丈。“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我们应当在疫情面前响应国家和学校的号召,做到如下三点:

一、对生命安全,“添福不添乱”。了解有关疫情的卫生健康知识,通过以身作则、宣传呼吁、科普疫情等方式保护好自己和家人,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做现实生活和网络世界的守护者;

二、对理论学习,“停课不停学”。在停课或上网课期间,刻苦学习专业知识、博览群书拓宽眼界、结合思考内化理论,居家仍要以高标准要求自己,铭记和践行修身治学的使命与责任;

三、对身体素质,“锻炼不断线”。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学习想要出成绩,离不开身体素质提供的动力支持,因此居家也不能中断锻炼。“八段锦”、瑜伽、俯卧撑等多种运动方式,都是居家期间保持学习效率的好帮手。

“暮色苍茫看劲松,乱云飞渡仍从容”。相信在全国人民团结一心的坚强奋斗下,定能从容不迫、秩序井然地打好这场抗击疫情攻坚战。作为大学生,更不能辜负时代寄予我们的期望,要在战疫期间守护健康、修身治学、加强锻炼,交出一份满分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