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18年中秋、国庆假期学生安全教育工作的通知
  • 发布者:伍婧超
  • 发布时间:2018-09-21
  • 浏览量:723

各学院:

根据学校《关于2018年中秋节和国庆节放假的通知》,中秋节是924日放假,与周末连休,共3天,国庆节是101日至7日放假调休,共7天。其中929日(星期六)、30日(星期日)正常上班,执行104日(星期四)、5日(星期五)的教学和工作。为做好中秋、国庆节期间学生安全教育与管理工作,确保学生人身财产安全,维护校园和谐稳定,现将假期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强化学生安全教育

在放假前,各学院要积极排查各类安全风险和事故隐患,切实消除各种不安全不稳定因素。通过班会、安全通告等形式和微信、网站等媒体,教育学生自觉遵守校规校纪,树立安全意识,抓好安全教育工作的落实。按照学校《关于切实加强中秋国庆“双节”期间校园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重点抓好以下教育:

1.加强学生人身安全和防范教育;教育内容要涵盖预防交通事故、防拥挤踩踏、防网络诈骗、防溺水等人身财产安全教育,切实提高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避险能力;

2.加强学生宿舍假期安全教育工作;要求学生严格遵守学生宿舍管理规定,提醒学生离校前务必做好宿舍安全检查工作,消除“山竹”台风带来的影响和安全隐患,做好宿舍的防火、防盗等工作。及时清理宿舍积水和做好灭蚊工作,有效预防登革热疾病的传播;

3.做好假期学生实习、实践指导老师和学生的安全教育。对学校组织的实习、实践活动,指导老师要认真履行职责,加强学生管理和安全教育,认真排查安全隐患,落实安全防范措施;辅导员、班主任要加强与学生的联系,掌握学生安全动态信息,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学院建立联动机制,确保学生实习、实践期间的安全;

4.加强实验室安全教育。按照学校《关于加强中秋国庆假期期间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教育学生切实注重实验室安全。假期留在实验室工作的学生,要严格遵守实验室管理规定,不可单独进行高风险实验;假期间仍需开展实验的实验室需在学院/单位备案,实验过程要在无人值守下持续进行甚至夜间进行的,须经老师批准并在学院递交“无人值守(过夜)使用实验室申请书”并在楼管处登记。

5. 加强对重点关注学生的关怀和帮扶。

二、做好学生假期离校、返校情况统计

1.做好留校学生和离校生清查工作。切实掌握学生去向,严格规范请、销假制度,要求对假期期间离开学校的学生进行信息登记备案;

2.假期结束当天各学院要对学生返校情况进行检查,对于未按时返校学生,了解其未返校原因,督促其尽快返校。对无故晚归、不归者给予通报批评处理。

三、加强值班,保持信息畅通

  假期期间应按学校要求做好值班工作,全校学工队伍保持24小时电话畅通,如有特殊情况,严格按照《华南理工大学学生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办法》,及时有效处置,并按时提交突发事件处置书面报告。

联系单位:学生工作部(处)思想教育管理科,联系电话:87110452,电子邮箱: adsa@scut.edu.cn

学生工作部(处)

2018921



学院之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