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领航师资培训 校企合作务实拓展 首届高校会展专业师资实践技能培训班在我院举办
发布时间: 2017-08-02 浏览次数: 698

wwwww2017728日至31日,由广东省本科高校旅游管理类专业指导委员会和华南理工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办,华南理工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承办的首届“高校会展专业师资实践技能培训班”在经济与贸易学院举行。培训旨在深入贯彻《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积极响应高校旅游管理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会议精神,针对高校会展专业现有课程“强理论弱技术”的现状而开展,以期提升师资的专业实践技能,增强各相关院校会展专业sws教师的整体实力和综合水平,推动高校会展专业“三创型”人才培养培训。

1 开班仪式

728日,培训的开班仪式由经济与贸易学院副院长江金波主持。广州市商务委会展促进处李丹处长、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谭实处长、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有限公司工会张晓梅副主席、经济与贸易学院党委赵敏书记、教务处考试中心张皓主任、广州市金晔展览有限公司雷静总经理等出席了仪式。赵敏书记在开班致辞中指出,本次培训呈现三个特点:第一,全程选用会展企业高管和管理精英组成培训师资,包括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白云国际会议中心、光亚展览公司等八家华南地区乃至全国领先的、有影响力的会展企业高管集中授课,这在国内并不多见。第二,倾力打造会展专业教师和企业经营共同学习的平台。培训吸引到来自重庆、贵州、山东、上海、福建、广东等地18所高校的会展专业教师和多家企业经营参加培训,给教育界和企业界一次深层次的交流、对话和互相学习的机会。第三,培训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在紧凑的三天培训中,集理念技能解析、案例教学、现场实践研讨三位一体,讲授、活动、总结等多种培训形式贯穿其中,是一次企业界和教育界思维碰撞、对话交流、研究合作的有益尝试。

2 开班合影

为期三天的培训中,八家企业高管和管理精英进行了专业系统的授课,学员们在理论学习和实地考察中收获丰富。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工会副主席张晓梅运用政务接待的案例,细致地剖析会议组织管理的要点。广州市金烨展览有限公司总经理雷静用自己十多年的创业经历现身说法,精彩分享了会展营销的过程和技巧;广州艾创展览服务有限公司设计总监蔡进通过自己多年来的大型展位设计作品解析了布展与展示设计的理念和技术;广东会展天下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罗热钧运用视频、实例等多种手法对会展策划案例娓娓道来;深圳市创意时代会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我校优秀校友许为海对公司开发的会展管理信息系统进行了深入浅出、层次分明的系统讲解;保利国贸投资有限公司场馆总监周倩明运用保利世贸博览馆阶段发展和品牌塑造的实例分享了场馆管理实务的成功经验;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处长谭实娴熟生动、信手拈来、图文并茂地介绍了广交会风险管理方法;广州光亚会展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程云用简洁生动的语言介绍了全球最大的照明展——广州国际照明展的项目运作过程,各种细节诀窍和深层思考无一保留地和学员们分享。最后,学员们先后赴广州光亚会展集团有限公司和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进行了典型企业的现场教学,就互联网与会展业的融合发展、会展企业对会展专业学生的要求、会展企业品牌塑造和对外合作等方面的问题与知名会展企业高管进行深层对话。

3 校友企业家许为海总经理授课

4 专家授课现场

参加培训的学员们积极肯定和热烈反馈培训效果,学员田晓梅老师表示:“感谢华工老师们的辛苦组织和热情招待!感谢业界领导的精心传授!争取继续参加活动!”周梁老师表示:“这次培训的选题定位非常准确,老总们的干货经验是教师最需要的,华工的老师在培训运作上也非常尽心,深表感谢!”本次培训所构建的校企合作平台收到了预期的效果,促进了会展企业界和教育界深层次的交流与合作,提升了会展专业师资的实践技能和整体实力,是会展教育知行合一的开创性尝试。


3 白云国际会议中心参观合影


4 广州光亚会展集团有限公司参观交流合影

(图文/徐健 李洁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