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构建理论与方法

发布时间:2018-12-06 浏览次数:1691

团队介绍

华南理工大学“兴华人才”工程“软件构建理论与方法”团队,目前有学校编制的研究人员7名,其中教授2名,副教授3名和讲师2名。团队建有广东省基础软件与应用构建技术实验室,拥有刀片服务器、Intel架构多核服务器、GPU工作站、逻辑分析仪和存储阵列等多种大型研究开发设备,具有软件理论与方法方面良好科研实力。

近年来,团队发表了一批学术论文,部分文章发表在SIAM Control & Optimization、Computational Statistics & Data Analysis、Journal of Computing and Information Technology、 Journal of Computational Information Systems、软件学报、计算机学报和通信学报等国内外重要刊物与会议上;编写专著与教材多部;获得专利与软件著作权多项;承担国家863项目、粤港招投标项目、广东省重大科技专项等多项科研项目,科研成果推广取得了良好经济与社会效益。

ADVANCES IN APPLIED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PROCEEDINGS

团队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新型软件体系结构、信息处理与服务、群体智能、高效能计算和智能人机交互技术等多个领域。

团队成员

张平健教授 奚建清教授  黄敏副教授

陈虎副教授   汤德佑副教授    林连南讲师

陈春华讲师

研究方向

研究方向一:新型软件体系结构

主要研究新一代软件开发方法、软件开发环境与工具等。主要成果有面向帮区的软件体系架构及其软件工厂平台技术,有效支撑电子政务业务系统开发与集成、物联网与智慧城市应用开发与集成等领域软件,应用互联网分布式协同开发模式推动软件技术进步。



面向帮区的软件系统架构


研究方向二:信息处理与服务

主要研究大数据质量管理与智能分析、文本挖掘与自然语言处理、数据库技术、数据起源、生物医学大数据分析等课题。主要成果有基于数据基因技术的大数据管控平台、面向高性能计算系统的科学计算软件平台、基于高性能计算技术的列数据库系统,有效支撑信息处理与服务软件的开发与应用等。



基于大数据技术的信息处理与服务软件体系架构


研究方向三:群体智能

主要研究群智感知与移动应用开发方法等课题。主要成果有基于城市管理、社交服务、环境监测、智能交通、公共安全和智能医疗等方向的应用,采用智能手机等移动感知设备采集信息,并利用机器学习、深度学习等大数据处理方法进行异构、多源感知信息的分析、处理和融合,促进群智感知理论和技术的发展及其在社会生活各个领域中的应用。



群智感知过程及应用体系架构

研究方向四:高效能计算

主要研究高性能计算等方向。主要成果有面向海量数据的高效能计算平台,可整合天河、神威超级计算机、GPU和FPGA等多种计算资源,为多类型海量数据提供处理能力,并在用户行为特征分析等多个方面得到良好应用。



面向海量数据分析处理的高效能计算平台架构

研究方向五:智能人机交互技术

通过认知科学(Cognitive Science)与软件工程学科交叉领域研究,形成智能人机交互技术能力,以系统解决软件工程领域的一些难题。

研究方向具体包括如下三个层面:

 1、认知与软件工程:一方面是软件设计的认知机制与程序理解;另一方面是:将软件工程的形式化方法,包括形式化刻画与验证技术,应用于需求工程、软件设计认知机制与程序理解;

 2、认知与人机交互:包括对用户的感知、认知和动作的用户画像等内容;认知与人机界面的设计,人机界面设计有效性验证与评估;

 3、应用层:将上述研究成果应用于软件工程人员的教育与培训、人机界面和软件的设计与开发。

智能人机交互技术”方向研究体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