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法以治 管系未来 厚德尚学 闻达中外
科研机构

省部级研究机构10个:


1.政府决策与绩效评价研究所(广东省人文社科重点基地)

华南理工大学政府决策与绩效评价研究所设有三个中心,包括政府决策与发展战略、干部选拔任用与考核、地方政府绩效评价。中心依托管理决策与系统理论(支撑政府决策与绩效评价的技术方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支撑政府决策与绩效评价的理论导向)两个博士点,以及公共管理一级学科等硕士点开展研究。

中心现有18位专职研究人员,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6人,13人拥有博士学位。有10位兼职研究人员,均为国内此领域的知名专家教授或政府官员。自2006年以来,专职人员承担国家社会(自然)科学基金7项,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1项,教育部及省、市规划项目22项(含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横向课题17项,人均科研经费超过30万元;出版著作12部,在CSSCI刊物发表论文30篇,获省部政府奖7项,包括:第二届及第三届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和三等奖(2项);第五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2项,公示);国家级学会奖13项;兼职人员承担国家社会科学或自然科学基金5项,教育部及省、市规划项目19项,横向课题28项;出版著作6部,在CSSCI刊物发表论文20篇,获省部政府奖5项,国家级学会奖10项。

研究中心负责人为吴克昌教授。



2.社会治理研究中心(广东省决策咨询研究基地)

为了完善广东社会治理体系,推进广东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华南理工大学以公共管理学院为依托,整合公共政策研究院、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多家研究资源,充分发挥我校学科综合交叉、专业知识结构合理、交流平台完整、研究基础雄厚、决策咨询畅通等优势,2015年3月经广东省社科联批准,成立了广东省决策咨询研究基地——社会治理研究中心,这也是广东省目前唯一以社会治理为主题的省级智库。本中心建设的目标定位在:以解决广东社会治理理论和实践的重大需求为目标,吸引、汇聚、整合国内外相关资源,开展多学科合作,发挥战略研究、政策建言、人才培养、舆论引导、决策咨询的重要功能,力争发展成为国内外社会治理领域高水准和重要影响力的高端智库或思想库,成为服务国家战略与社会发展的重要平台,最终要及时为国家社会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提供有力的决策参考和理论支撑。

研究中心负责人为吴克昌教授。


3.华南理工大学法治评价与研究中心

华南理工大学法治评价与研究中心的目标是围绕法治评价和政府绩效评价及其理论方法研究,立足广东,面向全国,将中心打造成为全国第三方评价的重要基地、知名品牌和民间智库,亦为跨学科、跨学界的协同创新基地。

该中心研究方向一是法治评价。包括“法治社会”评价、法治政府(绩效)评价、《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绩效评价、司法透明度及公信力(满意度)评价、法律法规专题评价等;二是政府绩效评价。包括地方政府(部门)整体绩效评价、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公共政策绩效评价、政府监管质量安全绩效评价;三是相关评价的理论方法研究等。

该中心的研究基础一是学科资源。依托华南理工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法学院、广东省地方立法与服务咨询基地、广东省地方法治研究中心、广东省政府绩效管理研究会等机构的研究资源,以及关联学科博士点、硕士点平台。其中:法治评价与研究中心为广东省法学会“法治研究基地”;二是协同合作。与广东省法学会、广东省人大法工委、省依法治省办、省综治办、省政府法制办、省统计局签订战略框架协议,与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广东省人民政府、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广东省财政厅,以及深圳市、佛山市、珠海市等地方政府或部门展开持续性合作,提供决策咨询服务;三是科研项目与成果。近几年完成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一般项目,教育部及广东省社科规划项目等纵向项目30多项,地级以上政府采购项目60多项;出版“民意调查与政府绩效评价”方法论丛书,包括《中国政府绩效评价》、《财政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法治政府绩效评价》等;在《中国社会科学》、《政治学研究》、《中国行政管理》、《公共管理学报》等重要刊物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获有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或二等奖,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等奖,及其他一系列科研奖励。

该中心汇集法学、管理学、经济学等领域的研究团队20余人,其中教授8人。中心主任郑方辉教授为国内第三方评价研究领域的重要专家。管理学博士,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全国政府绩效管理研究会副会长,广东省政府绩效管理研究会会长,广东省人民政府决策咨询顾问委员会专家委员,广东省人大常委会财经咨询专家,广东省绩效管理顾问,广东经济学会副会长,中国行政管理学会理事,国家行政学院兼职教授,《法治社会》编委等。另为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等。

作为独立第三方评价的专业研究机构,中心以“评价主体独立、理论体系完善、方法流程规范、评价结果公开”受到国内外高度关注。其中:始于2007年的独立第三方评地方政府整体绩效,被称之为“破冰之举”及“广东试验”,该项目在2015年南洋理工大学对中国大陆11家评估机构再评价中位居首位;2011年中标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公众“幸福指数”导向的我国政府绩效评价体系研究)为该基金首次资助政府绩效研究领域的重大课题;2014年在全国率先由省人大常委会委托的两项财政专项资金绩效评价开“全国先河”,评价报告受到中央领导的高度肯定,2016年在《中国社会科学》发表重要的学术论文(法治政府建设进程中的政府绩效评价)引起广泛关注,等等。上述领域研究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具有广泛影响。

研究中心负责人为郑方辉教授。


4.华南理工大学广东省社会治理研究中心(广东省重点培育智库)

    研究中心负责人为吴克昌教授。


5.华南理工大学政府绩效评价中心(广东省重点培育智库)

    中心负责人为郑方辉教授。


6.华南理工大学国家治理研究中心(广东省社会科学研究基地)

为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基于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对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高度重视,结合我校的学科和科研优势,2017年7月经广东省社科联批准,成立了广东省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华南理工大学国家治理研究中心。

本中心围绕农村扶贫开发、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国家治理改革创新、社会治理体制五大方面开展基础理论创新和对策研究,并进一步增强社会科学研究对国家大政方针、政府治理决策及社会公众舆论的综合影响。中心依托校内外专家学者,萃取国内外国家治理的学术智慧,立足扎实可靠的实证调研,致力于推进科学严谨的基础研究,提供切实有效的决策参考,促成开放包容的发展共识,大力提升华南理工大学在国家治理及其相关领域的基础理论与决策研究等能力水平,为广东、中国乃至世界的国家治理提供学理参考与智力支持。

中心负责人为管兵教授。


7.广州城市风险治理与应急管理研究中心(广州市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研究中心负责人为文宏教授。


8.非传统安全与应急管理研究基地(广东省教育厅)


9.华南理工大学广东社会保障研究中心(广东决策咨询研究基地)

研究中心负责人为黄岩教授。


10.印度巴基斯坦研究中心(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

研究中心负责人为贾海龙教授。


校级研究机构3

公共管理与公共政策研究所

公共管理与公共政策研究所是2003年学校批准成立的校级研究机构。主要从事公共管理、公共政策领域的研究,尤其关注区域发展中的公共管理和公共政策问题,并在科技管理与政策、区域发展管理与政策、公共安全与应急管理等方向取得较多的研究成果。

研究所负责人为范旭教授。


廉政理论研究中心

廉政理论研究中心成立于2013年,是在学校党委领导下,依托公共管理学院、思想政治学院和法学院等二级单位,致力于开展廉政前沿理论研究、廉政文化传播、廉政决策咨询、培养廉政人才的校级研究机构,挂靠公共管理学院管理。    

社会治理创新研究中心

为了构建社会治理体系,推动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华南理工大学以公共管理学院为依托,整合公共政策研究院、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多家研究资源,充分发挥我校学科综合交叉、专业知识结构合理、交流平台完整、研究基础雄厚、决策咨询畅通等优势,经学校批准,成立了校级研究机构——社会治理研究中心。

中心建设的目标定位在:以解决社会治理理论和实践的重大需求为目标,吸引、汇聚、整合国内外相关资源,开展多学科合作,发挥战略研究、政策建言、人才培养、舆论引导、决策咨询的重要功能,力争发展成为社会治理领域高水准和重要影响力的高端智库,成为服务国家战略与社会发展的重要平台。

中心拥有一支知识结构、年龄结构合理的稳定可持续的“9位教授+11位副教授+8位讲师”的科研团队。中心主要研究方向逐步凝聚到“社会治理体制创新”、“社会治理机制优化”、“社会治理现代化能力评价”、“社会治理重点问题实证研究”等多个领域方向,推出了大批对社会和政策有影响力的科研成果。

中心与政府合作非常紧密,与国内外著名高校保持畅通的学术交流,建立有华南理工大学-罗格斯大学社会企业与社会组织联合研究中心,与香港教育学院、香港城市学院等固定每年召开“社会治理”国际学术研讨会,与荷兰代尔夫特大学开展技术-管理-政策方面的合作研究等。

中心负责人为吴克昌教授。


院级研究机构5

地方风险治理研究中心

面对我国日益复杂严峻的风险与应急管理形势,立足广东和放眼全国,加大对地方风险问题的关注和研究,不仅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而且有利于提升大学服务地方和服务社会的能力,为广东省和全国应对各种风险和应急管理提供智力支持。

地方风险治理研究中心是一个集科研、咨询和培训为一体的跨学科研究机构。中心的宗旨是紧密跟踪当前风险治理理论和实践的最新发展趋势,关注转型期我国地方风险治理迫切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力争尽快建设成为国内一流的、开放式的风险治理研究和教育平台,积极推动地方风险治理能力提升。

中心依托华南理工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整合国内外风险治理研究的相关学者,组成了一支高水平、跨学科的研究队伍。中心的主要研究领域包括:风险治理相关前沿理论、风险治理体系构建、地方风险治理实践与发展的实证、中国传统危机文化和应急智慧、风险治理决策模拟与桌面推演、风险治理典型案例库和文献数据库等。在前期研究阶段,中心已经与有关政府部门和国内外有关机构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和密切的联系渠道,为研究中心掌握大量第一手材料和进行实证研究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下一步中心研究建设目标是:逐步发展成为华南地区风险治理研究的重要研究基地和重要智库。

中心特别邀请著名危机管理专家薛澜教授、吴江教授、彭宗超教授、吴克昌教授担任中心学术顾问。


劳动关系研究中心

中国正在经历一场非常深刻的经济和社会转型,在劳动关系领域,多种经济所有制并存发展,利益主体复杂,劳资冲突现象日益普遍,并在近年来不断升级,在许多地方甚至酿成严重的社会冲突。华南地区是中国最大的制造业基地,拥有庞大的劳动用工群体,以外来劳动力为主,劳资矛盾长期处于高压状态下。因此,研究劳动关系,对于化解社会矛盾,发展地方经济,建设和谐社会都有着非常深刻的意义。

劳动关系研究中心立足广东,面向全国,聚集专业研究队伍,以生产高水平学术研究成果,服务地方政府和工会等部门为追求,以专业的研究为社会提供智力支持。中心目标是力争在五年之内建成华南地区最高水平的劳动关系研究机构,并积极开展对外合作与交流,为繁荣中国劳动关系研究贡献力量。

中心主任为黄岩教授。


区域发展与治理评价研究中心

区域发展与治理评价研究中心现有专职研究人员5人,客座研究员1人。中心的主要研究方向是区域发展与治理的评价,包括区域经济发展评价、区域产业政策绩效评价、区域法治水平评价、区域治理能力评价、区域发展专项评价等。中心的定位是立足广东,成为区域发展和治理水平的测量者、问题的诊断者和建议的提供者。中心的建设目标是建成一个集聚广东省地方发展与治理的资料库和数据库,测算广东省地方治理现代化年度指数,成为广东省地方治理研究的重要研究机构。

中心主任为李文彬教授。


华南土地问题研究中心

华南土地问题研究中心以土地资源管理学科为基础,直接面向时代的需要,针对华南地区区域特点和面临的重大土地问题,开展多学科交叉融合的理论与实践探索,试图对相关政策的拟定及出台产生积极而重要的影响。中心注重发挥在研究土地问题方面的优势与特色,整合经济、管理、法律、工程技术等多学科的研究力量,集中对制约华南地区社会经济发展的重大问题进行研究,并逐渐形成了土地制度与政策、城乡规划与管理、土地利用与生态安全、资源经济与可持续发展以及乡村旅游发展与规划五个特色鲜明的研究领域。

目前,中心已先后承担了包括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部科学技术研究重点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项目、中国博士后基金、剑桥大学合作研究项目、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广东省国土资源厅科技计划重大项目等四十余项科学研究项目。同时,中心也先后为广东、广西、湖南、湖北、海南、江苏、山东、陕西、云南等地的地方政府提供了包括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旅游规划、土地整治规划、城镇体系规划、住房建设规划在内的各类规划设计,包括土地生态安全评价、规划实施影响评价、土地增值测算、耕地资源价值核算等各类土地资源资产评价,以及包括“三旧”改造、集体土地征收补偿、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新型城镇化、生态城市等各类资源环境制度改革及管理实践的咨询。

中心的定位是立足华南地区,成为区域土地发展水平的测量者、土地问题的诊断者和土地政策建议的提供者,致力于为华南土地发展与治理贡献基于实证研究的咨询建议。

中心主任为臧俊梅副教授。


社会组织与治理创新研究中心

国际权威学者萨拉蒙提出:“我们是置身于一场全球性的社团革命之中,历史将证明这场革命对20世纪后期世界的重要性丝毫不亚于民族国家兴起对于19世纪后期的世界的重要性。”我们认同这个趋势,但区别于西方“社团革命”的视角,着眼中国自身的实际问题,以“社会组织与治理创新”为切入点,关注我国政治社会发展的变迁过程,总结和探索我国现代国家建设的特点与规律。研究领域包括社会组织培育与发展、公共服务的改革与创新、基层治理等。

本中心共有7名研究人员,通过“读书会”+“实证调研”+“学术沙龙”多种定期研究交流机制,打造一个培养学生、学术研究、公共关怀的人文社科平台。

中心主任为王欧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