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法以治 管系未来 厚德尚学 闻达中外
2021级行政管理专业1班团支部开展了“学宪法讲宪法”宪法学习主题团课活动

发布时间:2022-10-26

   2021年11月7日晚上,公共管理学院2021级行政管理专业1班团支部开展了“学宪法讲宪法”宪法学习主题团课活动,通过观看视频、知识竞赛、辩论赛等多种形式对宪法开展了深入学习。

   11月1日,团支部和班委成员围绕宪法学习活动进行了细致而具体的筹划与安排,合理分工积极准备,基于同学兴趣爱好,充分调动同学们参与的积极性,发动同学,并让同学提前线上学习,对宪法有初步了解。

  活动当天,正值立冬之际,广州浅冬城暖,支部副书记赖泽媛首先回忆开学到现在行管1班的点滴作为暖场,她说到,我们在南方华工相遇,在异客他乡相逢,从九月的生疏礼貌,到现在的惺惺相惜,我们越来越有一个行管1班家的共同体意识。接着,她回扣到今天的团课,她说到,今天是我们的第一次团课,这次的团课有着根本性意义,而宪法正是一个国家法律的根本大纲。我们身处在法治社会,生活在这样一个新时代,要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做新时代新青年。

   随后开展第一个环节“学习宪法,‘声’入人心”,在CCTV13焦点访谈的宪法主题新闻视频讲解下,大家对宪法的起源、宪法的基本面貌、宪法的重要性和宪法守护美好生活等有了深入的了解。视频层层推演,从国家到社会再到人民的日常生活,宪法无时无刻不在守护着我们。宪法的神圣与庄严让人肃然起敬,宪法的有效与实用让人安全倍增。宪法通过明确规范,让一个国家社会能够有序稳定运行,让公民的基本权利得到最有力保证,宪法通过谨慎修改,让我们能够适应时代进步的需要,不断守正创新。宪法的两个基本原则,第一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第二是以人民为中心,可以见得宪法是从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是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最重要的基本法。

   通过视频深入浅出的讲解以及课前的线上学习,赖泽媛根据大家的学习情况,对每个班级小组进行提问,开展第二个环节“讲解宪法,‘竞’入人心”。为保证竞赛的有序和同学参与度,赖泽媛根据不同组学习情况,有针对性地进行提问。大家普遍积极参与,并能够准确回答问题,彰显了线上学习宪法成果,展现了新时代青年的法治意识,同时赖泽媛也普及了很多宪法知识,让大家对宪法有了新的了解。

   然后,进入第三个环节“学讲宪法,‘辩’入人心”,这是团支部和班委成员根据最近“新生杯”大家的热情颇高而决定开展的“重头戏”,主题为“自媒体时代离言论自由越来越近还是越来越远”,辩友围绕言论自由实现度的讨论,契合宪法对公民基本权利的规定,并针对现实问题提出自己的思考,在辩论中对宪法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宪法是基本法,法律法规根据现实情况,在宪法的框架下进行创新发展。

   辩论赛正方是“自媒体时代,我们离言论自由越来越近”,肯定了时代发展带来公民权利得到日益深刻而广泛的实现,并从未来从世界范围考量,立足人类命运共同体,彰显青年的全球视野和未来意识。反方是“自媒体时代,我们离言论自由越来越远”,从现实实际出发,提出信息鸿沟下的一批人群处境,彰显青年对边缘群体的忧心,对劳苦群众的关心,体现“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家国情怀。评委们也对辩论赛辩友表现进行精彩而细致的点评,评出印象分等宣布辩论赛的结束。

   最后,伴着晚风习习和“感谢大家的参与”,团课结束。在立冬之际,团支部和班委会成员提醒大家,增添衣服,注意保暖,多喝热水,身体健康。



图文:21行管1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