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法以治 管系未来 厚德尚学 闻达中外
【寻找身边的感动·公管】积跬步,至千里——兰雨潇

发布时间:2022-05-03

星辰寥落,灯影摇曳,深夜华园路上的他行色匆匆;晨光熹微,树影斑驳,清晨华园路上的他行色匆匆。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是他的誓言,行胜于言,以行证言是他的信条。他认真负责,尽职尽责,曾担任校研究生会执行主席、校“青马工程”辅导员;他勇于当先,善于领导,曾带领团队斩获“互联网+”国赛金奖、“挑战杯”国赛铜奖、中国公共政策案例分析大赛硕士生组冠军多类奖项;他追求卓越,学术辉煌,入选中央国家机关大学生(“紫光阁”)实习计划和广东省“青马工程”,1篇论文发表于《公共管理学报》,1篇论文入选2021PMRC会议;他品学兼优,德才兼备,被授予硕士生国家奖学金、广东省优秀共青团员、广东省优秀学生干部、广东省大学生年度人物入围奖等各类奖项50余项,并以总分第一获评学校“十大学生共产党员、共青团员标兵”荣誉称号,他就是2019级行政管理专业硕士生,现已被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录取攻读博士学位的兰雨潇同学。

跨界:从工科生到文科生

我相信,文科生也会用新技术,工科生也能写好文章。”当被人问起为什么跨专业读研时,兰雨潇同学如是说。

2019年,兰雨潇同学从本校电力学院跨专业考研,凭借总分第2的成绩进入公共管理学院。由于具有工科背景,老师们鼓励他尝试探索将新兴的机器学习技术与经典的公共管理理论结合,独立寻找问题,开展相关研究。没有路就意味着要自己开路。为了寻找研究问题,兰雨潇既要从JPARTPMRPAR等公共管理SSCI期刊中寻找前沿问题,又频繁往返两校区,向计算机学院的同学请教,学习用R语言和Python编程,还要用课余时间阅读公共管理的经典文献,夯实理论基础。迈向光明的路注定荆棘丛生。提及往事,兰雨潇同学感慨不已,“我当时真是自找苦吃”。

要想练就绝世武功,先要忍受常人难忍受的痛。”这是2019年网络热门歌曲《下山》中的一句歌词,也是兰雨潇歌单中循环次数最多的歌。为了将工科技术与文科问题有效结合,他不仅要硬着头皮推导数学公式,还要一遍遍调试代码。“两校区往返的奔波固然疲惫,但一次次努力后的失败才真正让人心累”,回想起失败的经历,兰雨潇同学苦笑道,“我只能宽慰自己,只要你足够努力,就会遇到更大困难”。

技术的探索本已磕磕绊绊,论文的撰写更是愈发艰难。疫情居家期间,兰雨潇同学在老师的指导下着手分析危机情景下网络公共舆论与政府回应的互动逻辑。40000余条文本数据,每分析1次就需要电脑连续计算3天,一旦失败就得重新计算。为缩短分析时间,他经常要在半夜起床查看结果,随后重新调整参数。在好友和师姐的帮助下,数据分析有了突破性进展,但随之而来的却是论文的反复修改。几经周折,论文最终在国内权威期刊《公共管理学报》发表。被问及投稿历程时,兰雨潇同学笑道:“匿名评审对我采用的方法非常认可,这让我备受鼓励,但专家也给出了十几条辛辣的修改意见,为此我花费了一个月对文章进行了修改,还附上了5000余字的说明进行回复,最终才得到评审专家的认可。”

艰难的探索让兰雨潇同学体会到了交叉学科的魅力,也磨练了他的心智。此后,他不断尝试将计算机科学、设计学的相关方法与公共管理问题结合,开展相关研究,与师姐合作撰写的论文入选2021PMRC会议,撰写的调研报告也获得粤港澳大学生公共治理数据分析大赛优秀思维奖。

跋涉:从强戒所到大沙漠

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是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给第三届“互联网+”大赛红旅队员回信中的寄语,这句话给大四的兰雨潇同学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我看来,扎根中国大地,就应该扎根到别人不愿关注或很少关注的地方,”谈及竞赛经历,兰雨潇如是说道,“在校学生应该把目光投向广阔的社会,而非仅仅局限于课堂的书本”。

为此,他与身边同学一起发动成立“动友公益”团队,联合体育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等学院研究生设计了一套“2+3”运动戒毒帮扶方案,先后多次进入广州市谭岗、岑村等强制隔离戒毒所,大石街道、均禾街道等戒毒社区,为戒毒人员开展体质测评,开具运动处方,并为其开展分级分类运动干预,利用科学运动的方式帮助戒毒人员修复受损的大脑回路,重建正常奖赏回路,该方案不仅受到广东省戒毒管理局书信表扬,更获得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金奖和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国赛铜奖

2020年暑假,他再一次将目光投向了南方学子极少关注的领域——荒漠化治理。他带领“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队,与兰州大学的研究生一起,奔赴西北腾格里沙漠,重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之路,调研时代楷模“六老汉”三代人治沙经历,感悟老一辈党员的“愚公”精神,探求荒漠化治理对策。团队先后前往古浪县林业局、土门镇台子村、八步沙林场、土门镇政府等地,对林场三代治沙人、县林业局分管领导、土门镇政府工作人员,台子村等三十余人开展深度访谈,整理素材十万余字,相关事迹被团中央“创青春”公众号报道。此后,他从政民合作的视角主笔撰写案例报告,介绍基层政府如何与农民合作治理沙漠,有幸获得2021年中国公共政策案例分析大赛硕士生组冠军,而团队从博弈视角撰写的调研报告也在随后获得2021调研中国冠军。此外,团队还拍摄了3期调研记录视频上传B站,介绍“六老汉”治沙事迹和中国政府的治沙成就,视频播放量高达6.8万,被调研中国组委会评为优秀调研记录奖第一名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在兰雨潇同学看来,比赛的最大目的不在于参赛,而在于以比赛为契机,走出学校,走进社会,从社会万象中捕捉真问题,在汗流浃背中谋划好对策,用双脚丈量大地,把论文写在祖国需要的地方。在学校传达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座谈会上,作为发言代表的兰雨潇同学就曾谈到,“青年研究生眼中要有泪水,永葆爱国初心,做到请党放心,头上要有汗水,服务国家需要,腿上要有泥水,坚持实地调研”。

践行:从热心肠到实干家

入学以来,兰雨潇同学始终坚持在学术科研之余投身学生工作。在他看来,“双肩挑”不仅磨练了他的事务处理能力,更让他找到了一群志同道合、相互协作的朋友。“我的很多研究思路正来自跟不同专业朋友的交流,在他们的帮助下,我才能够快速把新领域知识和公共管理问题相结合”,而在谈到如何平衡学术学工压力时,他坦言,“减少娱乐,提高效率,把时间高效率投入到高质量的工作之中,而且还要经常锻炼身体”。

深夜,兰雨潇同学窗前的灯总是亮着,校园里也常看见他行色匆匆的身影。在学院,他作为队长组建“一面旗”党员先锋岗,整理校园红色景点背后的历史故事,制作定向越野线路。随后,他动员久居宿舍的同学走出宿舍,重走红色文脉、重温校园党史、保持身心健康。学院党委书记周勤老师对此评价说:“从五号楼史迹回顾、华园红旅实地追寻、升旗仪式等切实服务中,党员先锋岗带领同学们参与到党史学习之中,引导同学们明理悟道、增信强志、崇德修身、力行报国,成效很好。”

在学校,他以得票数第一担任学校研究生会执行主席,推动研究生会深化改革,完成全部15项考核指标,并以党史学习为主线开展年度工作。他调整以往招新模式,采用志愿者招募机制,面向全校研究生招募志愿者,让更多研究生走进研究生会接受锻炼,也让研究生会服务触及每一位同学。在校团委的指导下,他推动校院两级研究生会逐步实现“工作上协助、制度上衔接、文化上融合”,同时打破研究生会内部壁垒,让志愿者能够根据意愿参与不同部门工作,结交朋友,增长才干。

广州5·20疫情期间,面对天河区核酸检测的紧急通知,他冒着雷暴天气穿梭校园,火速动员30余名志愿者前往学校西区运动场,协助学校完成八千余名教职工及在校学生的核酸检测。在现场工作中,他根据学校安排,组织同学建立检测通道,维护现场检测秩序,另一方面,他主动穿上防护服,配合医护人员参与咽拭子采集工作,连续工作10小时,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谈及学生工作,兰雨潇总会提起曾国藩在《挺经》中所写的一句话,“天下事在局外呐喊议论,总是无益,须躬身入局,挺膺负责,乃有成事之可冀”。他始终认为,青年研究生既要努力学习,也要具备家国情怀。在学校第三十二次研究生代表大会上,兰雨潇在工作报告的最后如是呼吁全校研究生:“要紧跟党的步伐,把青春融入祖国山河,努力成长为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的新时代华工青年!”

领跑:从先行者到引路人

2020年,兰雨潇同学被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录取,攻读应急管理方向博士学位,“疫情的爆发让我意识到国家亟待建设健全的应急管理体系,我希望把自己的青春融入国家的需要”。

在申博结果尘埃落定之后,兰雨潇并没有选择“躺平”,而是主动报名担任学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班的辅导员。对于这样一个选择,他解释道:“学校给予我参加团中央主办的中央国家机关大学生(‘紫光阁’)实习计划和广东省‘青马工程’培训班的机会,也推荐我进入团省委实习、参与省学联工作,这让我有机会近距离感受国家机关的日常运转,提升政治理论素养,我也希望把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分享给师弟师妹们。”

点亮自己,照亮他人。兰雨潇同学带领52名青马学员每月开展读书分享会,学习《毛泽东选集》《邓小平文选》《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书籍,将“四史”学习与校史学习相结合,引导专业成绩优异的青马学员们成长为理论素养过硬的政治骨干,努力把自己的专业学习跟国家需要紧密结合。谈起辅导员,校青马班党支书、全国“青马工程”学员朱绍棠表示:“读书分享会上,雨潇能够结合公共管理专业知识引导大家学习经典著作,这让学员们深受启发。”而校青马班学员、校十大学生团员标兵林思奇则表示:“雨潇师兄博学多识,他在我的思维方式、价值观塑造等方面给予了不少指导,是一位良师益友。”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回首三年硕士生涯,兰雨潇同学认为“行胜于言”是三年硕士生涯最大的感悟。“当你觉得陷入困境的时候,不妨多走几步”,他笑着说,“很多事不是因为有希望才坚持,而是坚持了才有希望”。他也将带着这份坚持,去清华园继续书写自己的人生。

图文:兰雨潇 柳文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