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法以治 管系未来 厚德尚学 闻达中外
反诈情报局教你如何辨真假

发布时间:2022-03-24

 为进一步提高同学们的反诈意识,提升自己的鉴别能力,2022316日上午,公共管理学院特组织本科生团员代表在1号楼门前广场开展反诈主题团日活动,并参观了由天河警方主办的“反诈情报局”专题展览。参加本次活动的有学院团委书记郑凯文老师、辅导员聂鹏程老师,以及1920级本科生团员代表。

 上午9点,大家纷纷来到活动现场,开始了五种诈骗典型案例的场景化演绎。场景设置让人身临其境,以“今日心动,明日心痛”概括“杀猪盘骗局”、以“管好你的卡”命名的断卡行动专区、以“真假警察”的情景设置还原冒充公检法进行诈骗的活动、以“反诈视力表”检验同学们的反诈识别能力,这使的同学们在实践领略了形式多样诈骗手段,擦亮了自己的火眼晶晶。

 在参观的过程中,同学们可以通过微博、微信、朋友圈等宣传媒介参与天河区反诈话题,获得一枚反诈能量币,参与“扭蛋活动”并随机获得“火眼晶晶眼罩”、“反诈钥匙扣”、“反诈手提袋”等反诈神器。此外,还可以通过参与活动获得甄别电信诈骗的“关键情报”。现场更是设有可以投送反诈奇思妙想的“情报纸箱”,让同学们在形式多样的互动中获得了更多的反诈知识,让大家流连忘返。

 此外,同学们还通过线上社交平台进行话题打卡,进一步宣传自己的反诈知识,知己知彼,百骗不侵,让骗子无计可施,动员更多的人成为新时代“反诈新青年”。

 活动结束,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活动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沉浸式的体验让自己的反诈能力在实践中获得了提升,面对诈骗短信,我们也定将会毫不犹豫拿起反诈“法宝”与违法诈骗行为勇敢说“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