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法以治 管系未来 厚德尚学 闻达中外
卢扬帆:财政领域全面实施绩效管理的权责关系与定位(中国行政管理2018年04期 )

发布时间:2020-07-31

摘要:厘清权责关系是财政领域全面实施绩效管理的内在要求。从管理权、组织权和实施权的基本关系看,政府可扮演多重角色,作为管理主体或客体的角色定位明显不同;人大开展财政绩效监督具有明确的法理和实践优势,强化外部主体参与能凸显财政绩效管理的价值和工具理性。界定关联主体的权责关系有助于顶层设计,应进一步完善人大主导、政府部门协同、第三方实施的新型实践模式。

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人大主导的我国财政收入—支出绩效评价机制研究”(编号:2017CGL068); 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第61批面上资助项目“构建人大主导的中国特色财政绩效评价体系”(编号:2017M612676); 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我国教育经费绩效评价与提升研究”(编号:17JZD059);

关键词:全面实施绩效管理; 财政绩效评价; 权责关系; 人大主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