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法以治 管系未来 厚德尚学 闻达中外
当有了音乐,时光和你都很美——“微笑成长.音乐课堂”第五期

发布时间:2019-06-24


/文    文婉慧

哪里有音乐,哪里就乐融融,这个初夏让我们一起走进音乐课堂。从517日开始,连续三次的课程,不断地刷新着参与其中的小伙伴对音乐的认知。参加本次课堂的同学来自全校的多个学院,涵盖了本科和研究生等学生。

首次课堂的目的集中于打破局促,塑造良好的氛围。微微老师带着大家做了一个有趣的游戏,“击鼓逐人”——在圈内的两位同学为了不被对方追到需要不断的绕圈跑,而为了让所有人参与其中,则增加了边跑边击鼓的难度。当所有人参与其中,所有人会为圈里的同学担心,所以目光也紧紧跟随着跑动的伙伴。也正是这个过程,局促被打破,同学们开始学会配合周围人和观察周围人,一些可喜的互动开始产生,在最后的大团体的合作中,跟随着节奏较强的音乐进行着新的音乐组合,身体打击带来的节奏和声音汇合成一片音乐海洋,在这片汪洋里还有每一位同学的欢乐的笑声。

     

第二次课是在531号开展的,重点内容是“身体打击乐”。人体是一件奇妙的乐器,除了可以用声带发声之外,还可以通过敲击不同身体部位,跺脚、捻指、拍胸、拍跨等产生不同的音色,把身体作为乐器来演奏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最直接的感受音乐的途径。在分组的创作的合奏中,学员们根据节拍填词与乐器演奏完成了他们小组的freestyle。课堂最后,同学们分享了他们今天在这节课中的收获,在感到很释放的同时,也觉得很有成就感,那是克服心理阻碍后的酣畅淋漓。在节拍的律动中表达着自己的情感,培养自信心,也建立了与他人的情感链接。

     

614号第三次课,同学们在缩小版的鼓圈中,在微微老师的提示下,拍打着非洲鼓或是摇晃着散打小乐器,成员们逐渐跟随着节奏律动融入到整体的音乐中,越来越放松,越来越自如地宣泄着自己的情感,成为乐章里美妙的旋律。每个人都能体会到参与协作的乐趣,以及个人的重要性和价值。随后,临时组成的的器乐组、身体打击乐组、歌唱组一起合作,呈现出了一个完整的、非常难精彩的乐队表演——《改变自己》,也创造出了快乐的笑声。

课堂最后,揭晓了第一节课留下的“国王与天使”的悬念,守护国王的天使说出了自己在于国王的互动中的感受与收获。就这样,融洽的气氛逐渐升级。每个同学分享自己的收获,并且将自己精心准备的一段绳子送给了微微老师,老师将绳子拼接起来绕成一个球,意味着伙伴们紧紧团结在一起,形成一股强大的力量鼓励我们勇敢的前行。

      

音乐是心灵的迸发。它不象化学那样能进行实验分析。对伟大的音乐来说只有一种真正的特性,那就是感情。乐曲的终章却是另一段旅程的开始,带着同学们的信任和支持,音乐课堂一定会越办越好越来越精彩,也一定能够帮助到更多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