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法以治 管系未来 厚德尚学 闻达中外
提高警惕,安全先行 ——公共管理学院防电信诈骗专题教育

发布时间:2019-04-29


2019428日,公共管理学院辅导员郑虹老师为2016级本科生开展了一次生动的防电信诈骗专题教育。

首先,郑虹老师给同学们播放了关于电信诈骗受害者现身说法的视频,很多同学觉得这些骗子的戏码非常低劣,大学生不容易上当受骗。但当老师将近期广州高校学生遭受到的电信诈骗案例数量以及被诈骗金额罗列出来后,同学们马上都提高了警惕。

随后老师用真实的诈骗犯冒充黑社会打电话的案例,分析典型的诈骗犯的惯用伎俩。诈骗犯在购买了受骗者的基本信息之后再通过电话,以心理战术将受骗者一步步拉入到诈骗陷阱中,甚至有的受骗者在上当受骗之后,不但不会报警,还对诈骗犯心存感激。当反应过来的时候,为时已晚。

一个个真实的案例让同学们陷入了深思,接下来老师重申了关于防范诈骗的方式:第一是注意保护个人信息不被泄露;第二是对打来的电话中涉及到金钱问题,要提高警惕,不转账,不把自己的银行卡号、密码告知对方,必要时用录音等方式保留证据,遇到“猜猜我是谁”等电话一律不接等。

本次专题教育让同学们对电信诈骗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同时也提高同学们的安全防患与自身信息保密意识。通过这次活动,同学们纷纷表示会重新重视防范电信诈骗问题,日常提高警惕,获取了有用的防骗技能之后会分享给身边的人,不容许犯罪分子有任何得逞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