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法以治 管系未来 厚德尚学 闻达中外
【研】公共管理学术大讲堂第八十二讲

发布时间:2019-01-10

 2018118日,厦门大学史秋衡教授和华中科技大学曾伟教授来访我院,分别做了题为“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逻辑起点与综改思路”、“教育研究中的学术规范”的演讲。我院赵庆年教授主持,邬智书记、王应密副研究员以及几十位学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曾伟教授为我们深入阐释了何为学术研究规范。学术研究规范,不仅包括不弄虚作假、格式规范等形式上的规范,还包括更高层面的规范。曾伟教授指出,学术研究具有自身的内在逻辑与客观规律,对这些逻辑和规律的认知、总结和反映,是为更高层面的学术研究规范。高等教育学要实现专业、深入的研究,首先要遵从研究规范。曾伟教授提出,当前我国高等教育学的研究问题多如牛毛,如不同高校类型的划分与发展、政府与高校的关系、高校与院系的关系、高校科研与教学的关系等等,关注者也众多,然而我国的高等教育学学科研究仍较为薄弱,许多研究问题至今尚未得以解决。曾伟教授由此向在座同学提出希冀,希望同学们在学术研究中遵从学术研究规范,从感性到理性,形成观念、形成理论知识体系,对教育学科的知识积累做出贡献,促进高等教育学学科的健康发展。


史秋衡教授分享了针对高等教育学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问题的研究成果。为我们解读了20122017年间高校学生的特质调查数据,深入分析了高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面临的核心问题。史秋衡教授强调,高校人才培养不仅要有大师和大楼,还要有优生。高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应将学生纳入考量因素,注重提高教育质量、给予学生消化知识的空间、给学生提供学以致用的机会、培养学生的情感认同。同时,史秋衡教授指出,高校学生具有阶段性特征,即在不同年级,高校学生的生理、心理与学习状态各不相同,高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应综合考虑学生特质。

在交流互动环节,曾伟教授和史秋衡教授耐心地解答了现场师生的疑问。讲座结束后,师生再次以热烈的掌声感谢曾伟教授和史秋衡教授的精彩演讲。本次学术交流活动让我院师生对教育研究中的学术规范、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有了更深刻与全面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