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法以治 管系未来 厚德尚学 闻达中外
公共管理学院“学科前沿专题系列讲座”——社会科学与美国老龄化研究概况

发布时间:2018-06-24

2018613日至2018620日,公共管理学院“学科前沿专题系列讲座”在五号楼104室顺利举行。此次邀请到了美国克里夫兰州立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系孙荣军副教授,受邀作了题为“社会科学与美国老龄化研究概况”的系列讲座。我院阳义南教授主持,副院长黄岩教授、钟玉英教授、韩莹莹教授、臧俊梅副教授以及部分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讲座。


此次讲座共五个专题:一是国际人口转变与老龄化、二是美国养老保障与养老金制度、三是老龄健康、家庭代际关系与养老实践、四是社会科学研究方法介绍、五是社会科学英语论文写作与发表。孙荣军教授从人口学理论出发深入浅出地为我们讲解了人口老龄化的概念及动因,详细介绍了美国养老保障的方式及其家庭代际关系,同时阐述了社会科学研究方法及英文论文写作技巧。此外,孙教授为我们详细解读了两篇英文文献:Lineage Depth and Family Solidarity: Is There a Link Between Them?Old Age Support in Contemporary Urban China From Both Parents and Childrens Perspectives,并对学生撰写的英文论文进行细致点评。


我院师生通过此次系列讲座,对英文论文写作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对美国养老保障制度、老年健康、家庭代际关系等问题也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讲座结束后,师生再次以热烈的掌声感谢孙荣军教授的精彩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