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法以治 管系未来 厚德尚学 闻达中外
两袖清风 扬帆起航 ——记2018届毕业生廉洁教育讲座

发布时间:2018-06-24

六月是分别的季节,毕业生们离开校园,踏入社会,意气风发地准备迎接他们的未来。为了加强对即将走向社会各个岗位的毕业生们的廉洁教育,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联合物理与光电学院、电子与信息学院及公共管理学院于65日下午在华南理工大学五山校区12号楼举办了本次廉洁教育讲座。出席活动的嘉宾有:学校纪委副书记、纪监办主任曾学敏老师,学校纪监办副主任张卫平老师,电子与信息学院党委副书记周军老师,物理与光电学院党委副书记曾嘉华老师,工商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淡瑞霞老师和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黄艳华老师。各学院2018届毕业生党员参加了讲座

首先,公共管理学院吴业国副教授从理论和历史发展的角度带领大家了解了廉洁修身与风险防范的相关知识。以孙中山先生对民主潮流的追求及延安窑洞为切入点,吴业国副教授讲述了腐败的定义、根源与实质,介绍了反腐败的措施和制度以及我国反腐的任务与决心,并强调:廉洁是社会永恒的价值追求;修身是反腐倡廉的主体诉求。同时,吴业国副教授还联系古今中外,对比中国专制统治社会和资产阶级的廉洁文化,总结出“遵纪守法、诚信、慎独”的廉洁修身实践。此外,吴业国教授提出了关于风险防范的重要两点:对于廉洁修身风险点的防范以及义利平衡,这令在场的毕业生们受益匪浅。

接下来,学校纪委副书记、纪监办主任曾学敏老师从另一个角度向同学们传达了美好的期望。曾学敏老师联系十八大以来的反腐问题,纠正了大多数同学对于“腐败”一词的误区——身处社会工作岗位无往不在腐败的风险之中,唯有制度能有效约束腐败行为。随后,曾学敏老师为大家算了一笔“腐败账”,详细分析了腐败导致的包括健康、情感、经济、幸福和名誉在内的代价,并希望在座的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定信念,心中有一把衡量防线、底线与红线的尺子,保持自醒、自警与自省。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在最后,曾学敏老师向同学们提出了心存感激、心怀梦想,发扬优秀传统文化,忠于祖国与人民的要求,为此次讲座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


    廉洁修身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更是当今社会发展的潮流,相信两位老师的叮嘱,对同学们以后人生的发展将有很大的帮助。愿所有的毕业生们能在步入社会后算好人生的每一笔账,走好人生的每一步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