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法以治 管系未来 厚德尚学 闻达中外
各抒己见,畅所欲言——记2018年公共管理学院第七届模拟听证会

发布时间:2018-05-30

2018519日晚,由华南理工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团委·学生会主办、公共管理学院团委·学生会学术部承办的公共管理学院第七届模拟听证会在五山校区五号楼107室成功举行。模拟听证会作为公共管理学院品牌活动,吸引了同学们踊跃报名参加,最终8名同学脱颖而出,成为本届听证会各方代表。公共管理学院团委书记王高山、张凤凉老师、李少抒老师、校团委老师以及学院团委常委梁婉珊、邓杰、朱再易、黄安作为嘉宾应邀出席了本次活动。

本届模拟听证会主题为“专门学校——校园霸凌者是否需要‘专门定制’”。整个活动主要包括听证官介绍主题和纪律、各方代表发言、代表自由讨论、书记员总结代表发言、各代表提问质疑、代表审阅发言记录等环节。公共管理学院团委书记王高山老师致辞后,听证会正式开始。在各代表发言环节中,由学生扮演的人大代表、区团委书记、常规学校教师代表、媒体工作者代表、教育学家代表、心理学家代表以及家长代表等角色,代表各方利益,按顺序陈述观点。

人大代表、区团委书记等依次发言,有理有据、结合实际地阐述对于是否应该对校园霸凌者建立专门学校这一问题上的观点。其中,人大代表赵紫微持支持态度。她指出,当前环境下,定制学校的建立能够有效减少校园霸凌事件的发生以及此类事件对校园环境的影响,并提出了许多关于建立此类专门学校的具体建议以及最终目的。而在发言环节中,家长代表姚安祥先生感情饱满、有理有据的发言,更是让台下观众一致叫好。

发言完毕后,场内进行了短暂的休息,玩起了“你比我猜”。几组游戏搭档参入其中,游戏带来的欢乐迅速蔓延了整个会场。放松过后,书记员开始对各代表发言进行复述,随即进入了本次活动中最引人瞩目的互辩环节。整个环节中,代表们唇枪舌战,现场气氛热闹非凡,让同学们大呼过瘾,十分精彩。


在代表审阅发言记录并依次签名完毕后,本届模拟听证会进入了尾声。张凤凉老师以及李少抒老师对活动进行了点评。两位老师均对本次活动以及参加的代表们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也给出了许多宝贵建议。张凤凉老师针对主题深层次的原因探索给出一些意见,而李少抒老师则对本次模拟听证会的形式给出了纠正性建议,并表达了自己对于模拟听证会主题的观点,场内同学获益匪浅。


最后,在本次活动中,家长代表姚安祥获得一等奖,媒体工作者代表邬奕雯、家长代表音提扎尔·多力坤获得二等奖,心理学家代表刘沛璇、教育学代表家罗书敏、常规学校教师代表宋昆峰获得三等奖,人大代表赵紫微、区团委书记单阳、获得优胜奖。

模拟听证会作为我院的大型学术类活动,一方面有利于提高我院的学术氛围,让学生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和运用能力,弘扬广大学子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核心内容的五四精神,培育积极向上的学习风尚;另一方面,最大化真实模拟我国现行制度下政府举办听证会的场景,引起青年学生对社会热点现象的关注,让参与的学生学会用理论联系实际,搭建公共管理专业思维与公共管理工作的桥梁,为社会的发展和进步提出自己的见解。随着更多同学的积极参与,相信模拟听证会会办得越来越专业,越来越受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