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法以治 管系未来 厚德尚学 闻达中外
郑方辉:法治政府绩效评价:可量化的正义和不可量化的价值(行政论坛 2017年03期)

发布时间:2017-07-04

【作者】 郑方辉; 陈磊;

【机构】 华南理工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华南理工大学法学院; 广西大学法治研究中心;

【摘要】 法治政府绩效评价以结果和公众满意度为导向,体现价值理性与工具理性,是关键性指标的评价。由于法治不易测量的属性,为了在追求公信力与可操作性之间取得平衡,法治政府绩效评价关注功能定位、评价主体与指标体系的耦合性,要求构建主客观指标互补互证的评价体系。一方面,量化政府法治职能的实现程度,形成正义指数,成为观察法治水平的窗口及营商环境的参数;另一方面,通过剖析典型的法治因素,体现不可量化的价值,实现定量评价与定性分析的有机结合。推进2020年基本建成法治政府的目标,发挥以评促建的功能,法治政府绩效评价的量化工具性和非量化的价值性不可或缺。 

【关键词】 法治政府; 政府绩效评价; 量化评价; 评价主体; 指标体系; 

【基金】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国家治理新体系下第三部门政治参与”(16BZZ025);广东省法学会法治研究基地项目“法治评价体系研究”(201502);华南理工大学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基地培育项目(2015JDPY09)

【所属期刊栏目】 绩效管理 (2017年0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