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法以治 管系未来 厚德尚学 闻达中外
公共管理学院2015年本科招生简章

发布时间:2015-06-26

咨询电话:020-87112996

学院历史:

u2001年行政管理本科专业开始招生,2002年华南理工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下设行政管理系。

u2004年成立华南理工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设有行政管理系和土地资源管理系。

u20094月成立华南理工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下设行政管理、土地资源管理两个系,一个MPA教育中心和公共管理与公共政策研究所、政府决策与绩效评价研究所两个研究所。

科研队伍:

Ø学院现有教职工46人,其中专职教师37人,教授、副教授共27人,具有博士、硕士学位达到94%以上。教师中有管理学、政治学、经济学、哲学、法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多学科专门高级人才;同时还聘请一批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省市领导干部担任兼职教授。

Ø学院现有公共管理、教育学等2个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有行政管理、土地资源管理、社会保障、教育经济与管理、高等教育学、教育学原理等6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公共管理专业硕士(MPA)、教育硕士(Ed.M)等2个专业学位授权点。设行政管理1个本科专业。

Ø行政管理、土地资源管理两个系,一个MPA教育中心和公共管理与公共政策研究所、政府决策与绩效评价研究所两个研究所。在学术研究方面逐步在公共政策与区域发展,土地规划和土地资源管理,政府绩效评估,干部考核和干部管理等研究领域形成了自己的研究特色

科研设备:

Ø办学条件优越,学术力量雄厚。学院拥有一栋古朴典雅的教学办公大楼,拥有广东省高校首家软、硬件匹配兼优的电子政务实验室,建有设备先进的教室、报告厅、会议厅和专业图书资料室。

Ø学院拥有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电子政务实验室文科综合实验室教学中心和广东省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政府决策与绩效评价研究所”。

国际交流:

u2011年起,学校在我院开设公共管理专业国际班,与美国著名大学合作开展“2+2”联合培养,学生第一、二年在我校学习,主要课程采用全英文教学;第三、四年赴美国合作高校学习,学习期满若符合两校学位授予的要求,可获得我校学士学位与本科文凭及国外合作高校的学士学位。

u除了“2+2”国际班项目外,我院行政管理专业学生还可以参加我校与美国、欧洲著名大学合作开展的国际交流项目,包括“3+1+1”项目(前三年在我校学习,后两年在国外合作大学学习,成绩符合两校学位授予要求者可获我校的学士学位和国外合作学校的硕士学位)、“3+1”项目或“3.5+0.5”项目(到国外合作大学交流学习1年或半年)等。

杰出院友:

我院行政管理专业研究生毕业生中,有厅级领导干部近60人。

专业介绍:(大类专业介绍不超过400字)

培养目标:行政管理专业培养具有行政学、管理学、政治学、法学、政策学、经济学等方面的知识,具有较强的行政管理能力,包括组织能力、协调能力、事务处理能力,公关能力、表达能力和写作能力,以及较好的外语水平,掌握计算机运用与信息处理技术的专门人才。

课程体系:主要专业课程:管理学原理、政治学、行政管理学、政府经济学、公共政策、公共人力资源管理、地方政府学、国家公务员制度、领导科学、社会学概论、统计学、逻辑学、运筹学、组织行为学、行政公文写作、管理信息系统、西方经济学、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市政学、行政决策学、行政组织学等。

学院根据社会对人才的需求,在行政管理专业下开设公共行政方向、电子政务方向和医院管理方向。

就业前景:学生毕业后,能在各级各类党政军机关、企事业单位、人民团体的研究部门、人事部门、综合部门、组织部门等从事管理、教育、宣传及科研工作,有广泛的社会适应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