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班级新闻】“宪法——守护你的一生”宪法宣传活动 ——记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20级食品质量与安全班班会
上传:邝嘉华
发布时间:2022-11-10 17:23:00
浏览量:10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于20221022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胜利闭幕,其中宪法的修改激发了同学们对宪法知识的兴趣。为了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宪法,学习宪法的先进性和进步性,11410时,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20级食品质量与安全班团支部于华南理工大学五山校区330301举行了一场以“宪法——守护你的一生”为主题的宪法宣传活动,参与本次活动的是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20级食品质量与安全班学生。

活动全程由班长主持,她先向同学们介绍了宪法的意义和地位。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宪法具有最高法律效力,是制定其他法律的依据,一切法律、法规都不得同宪法相抵触。宪法保障了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推动了我国的社会主义法制建设。

接着班长又向同学们介绍了二十大关于宪法的修正和习近平总书记对于一系列立法问题的判断。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我们要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加强重点领域、新兴领域、涉外领域立法,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值得注意的是, 从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要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到党的十九大报告新增“依法立法”的新要求,再到党的二十大报告增加的“以宪法为核心”、“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不难看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对于高质量立法的不断追求。正是深刻洞察把握立法面临的形势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做出了一系列重要判断,提出“发展要高质量,立法也要高质量。要以立法高质量保障和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习近平总书记还指出,“要抓住提高立法质量这个关键,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完善立法体制和程序,努力使每一项立法都符合宪法精神、反映人民意愿、得到人民拥护。”“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法律制度、每一个执法决定、每一宗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受益颇丰,在精神层面和思想层面都有明显的进步,希望这样的活动能越来越丰富!

图、文/通讯员 李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