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团学新闻】探知奥秘,其乐无穷 ——记2022.05.28钟村义教活动
上传:邝嘉华
发布时间:2022-06-02 14:45:49
浏览量:11

2022年5月28日星期日中午1250分,在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实践部的组织下,由两名实践部干事、七名志愿者和一名新闻部干事组成的义教队伍集结完毕,一起出发前往番禺区钟村街社工服务站。

义教队伍于1410分到达目的地,并在社工的引导下迅速布置好场地,等候小朋友们的到来。1430,小朋友们陆续进入活动场所,在志愿者的指导和帮助下进行签到和入座。

义教活动进入作业辅导环节。小朋友们安静有序地在自己的位置上作业,志愿者们守候在长桌一侧及时为他们解答作业中遇到的难题和疑惑。每位志愿者需同时关两位小朋友,按照要求帮助小朋友们完成作业任务,陪伴已经完成任务的小朋友进行九宫格、五子棋游戏。作业辅导环节接近尾声之时,大部分小朋友都已完成了自己的作业,在志愿者的帮助下收拾好书包,为接下来牛顿摆的安装做准备

下午三点半,义教活动进入科普环节。志愿者为小朋友们介绍牛顿摆的原理和特性,引导他们动手探索其运作方式。小朋友们无不对牛顿摆表现出强烈的好奇心,感叹于其奇妙的现象

接着,义教活动进入游戏环节。第一个游戏是传纸造句,需要小朋友们分成两个大组进行比拼。随着志愿者宣布开始,同组的小朋友们按照座位顺序依次写下一个字,最终造出一个通顺连贯的句子。纸张在志愿者的助下快速传递,写满了小朋友们兴奋激动溢于纸面的龙飞凤舞的字。一轮传递结束后,组成的句子被大声念出,大家哄堂大笑。新一轮游戏开始时,小朋友们都想好了战术,压着嗓子相互通气着这一次要写什么句子,引得志愿者们忍俊不禁。第二个游戏是举手问答,一时间气氛高涨,小朋友们快准狠的回答惊艳到了志愿者们。第三个游戏是数字炸弹,猜中的小朋友将会获得牛顿摆作为奖品游戏结束,志愿者们为获胜的小朋友们分发奖品活动接近尾声

最后全体志愿者和小朋友进行合照,志愿者们在小朋友们全部离场后复原场地,并在社区前台拍摄大合照,集体返回学校。

这一次的钟村义教之旅,志愿者们为小朋友们带去了物理科学世界的奥秘和探索未知领域的惊喜,小朋友们也为志愿者们带来了孩童纯真笑容和丰富奇思妙想,欢声笑语将这个平平无奇的下午装扮一新留存在了大家的记忆里。

 

图、文/胡凯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