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人物专访】脚踏实地,机遇不请自来 ——采访郝丽莎同学纪实
上传:邝嘉华
发布时间:2022-05-23 09:56:45
浏览量:17

         2022513日,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会新闻部对2018郝丽莎同学进行了线上采访,以下为采访时与郝丽莎同学的交流情况。

 

       个人介绍:

       郝丽莎,女,中共正式党员,2018级食品安全与质量班,曾担任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会秘书部干事、学校学生红十字会卫生救护部部长,现任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行政委员,多次获评学院优秀学生干部和学校三好学生。在校期间,修读金融学双学位,荣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爱·传承奖学金,并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一篇,参加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获特等奖,参加华南理工大学红色经典演绎大赛获一等奖。现已保送华南理工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

 

        问题一:  您在专业课程学习方面有哪些独到的见解有哪些保持优异成绩学习经验可以和大家分享

        郝丽莎:在学习方面我自己确实有一些经验。首先最重要的一点是上课一定要认真听讲,尤其是物理、电工、化工原理等偏难的课程,认真听讲、理解原理很重要的。第二点是做好笔记,用自己能看懂、能记住的方式来做笔记,这样更有助于自己的理解,减轻复习的压力。第三点是认真完成课后作业,要解一道懂一道,及时对知识点进行复习巩固。第四点是复习时制定弹性计划,尤其是有辅修考试的同学更要做好时间规划。最后一点是复习期间除了刷往年真题,还要多做课本后的练习题,这样能更加充分掌握题型以及所学内容。

 

        问题二:获多项奖学金,请问您为此付出过怎样的努力?您是如何看待奖学金的?

        郝丽莎:奖学金主要是按照我们的综测成绩来评定的,那么我就从综测的德育、智育和文体三个方面来谈谈吧。关于德育,要积极参加学生干部工作和学校、学院组织的各项活动,为同学服务的同时,还接触一些不同的、事物或思想,对自身能力的提升也是十分有利的。关于智育,提高学习成绩的同时要多争取机会积极参加科研实践以及各类竞赛,多和老师、同学探讨交流,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关于文体,平时加强锻炼,提高身体素质,积极参加校运会、院运会为学院争光,无论是否获奖,只要参与其中,都为自己感到自豪。

 关于如何看待奖学金,我认为奖学金是对个人一年努力成果的肯定,会起到一定的激励作用,但奖学金也不能代表全部,在大学期间我们还是要以提升个人能力、实现个人价值为目标,通过不断的努力来提升自身综合素质。

 

        问题三:在本科期间就已经发表了SCI论文,请问是什么样的契机让您开始参与科研的?在科研方面有哪些建议可以分享?

        郝丽莎:大二开始考虑毕业后读研还是参加工作,选导师后开始进入实验室体验科研生活,在跟着师兄师姐们动手做实验的过程中,慢慢地发现自己其实比较喜欢和适合做科研,便开始尝试去接触更多的项目和实验。

 我给师弟师妹们的建议可以总结为四个词:多学、多听、多看、多问。“学”是学知识,慢慢充实理论知识,多读文献,掌握这一领域的研究现状并且慢慢形成自己的想法;“听”是多听师兄师姐讨论,有机会可以去参加组会,在听的过程中学习其他人对于科学问题的想法和研究思路,慢慢培养自己的科研思维;“看”是多看师兄师姐操作,食品学科作为一门实验性学科,实验技能是十分重要的,除了在实验课上锻炼技能,走进实验室跟着师兄师姐学习也是受益匪浅的;“问”是有疑问时及时向师兄师姐请教,他们都很乐意解答,有时候自己想不通的问题别人的一句话会使你豁然开朗。最后补充一点就是不要轻易放弃,在实验探究的过程中难免会不断碰壁,一定要静下心来分析问题,在解决问题之后回头看走过的这段路,一定会觉得收获颇多。

 

        问题四:您认为读研对于新时代大学生或是我们食品专业学生来说是否是必要的呢?另外有什么保研方面的心得体会可以分享吗?

        郝丽莎:对于是否读研,我认为主要取决于个人选择,因人而异,更重要的是找到自己的兴趣点所在,不管是选择工作还是读研,每一条路都是光明的,更重要的是如何在那条路上展现自己并坚持走下去。

关于保研心得,其一是要及时掌握各种信息,明确心仪学校的招生专业,了解导师的情况;其二明确自身追求,选择直博还是硕士;其三是要保证英语成绩,很多学校的保研英语四、六级成绩有明确要求其四是要多参与科研实践,科研经历是面试中很看重的一点,但也要分清主次,处理好学习和科研的关系,顾此失彼。

 

       问题五:读研是否意味着未来就选择了科研这一道路?对于科研这一方向您是如何看待的

       郝丽莎:不一定,这要继续综合我在未来硕士阶段的科研能力,看看自己是否适合走科研这条路,不论是否选择科研方向,我觉得都需要从自身能力和兴趣出发,谨慎考虑,选择一条最适合自己的道路。认为科研当中有困难也有挑战,但人生就是一直在这条不断克服困难完成挑战的道路上,要有决心、有耐心,不断思考、实践,不断解决遇到的问题。

 

       问题六:您认为对于一个大学生而言,参加学生工作、社团活动、科研项目、学术竞赛等是否有必要?面对多方面的压力,您如何协调学习、工作与课外活动的时间和精力分配? 

       郝丽莎:有必要,大学和高中的区别就在于我们不仅要学会书本上的专业知识,更要学会如何待人处事、如何处理人际关系、如何提高社交能力以及如何平衡学习、工作、生活之间的关系,这些能力在未来也是相当重要的。同时参加社团组织和学生干部工作也会遇到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为自己的生活增添色彩。

要协调好各个方面的时间和精力,最重要的是要做好时间规划,我一般会在每个周日把下周待完成的工作列出来,并规划好时间去落实第二要树立目标意识,有目标就会有动力,把每一个阶段的事情及时完成,不能拖拉。第三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早睡早起,高效学习。最后我们需要及时排解不良的情绪,可以尝试多和朋友聊天,调整后尽快回归到工作和学习的状态当中。

 

       问题七:您在学习或是科研期间遇到过怎样的困难?是如何克服的这些困难的

       郝丽莎:困难肯定不会少。在学习上,有一些学科内容庞大且复杂,重点很多。我基本是尽自己所能去把所有内容理解并记住,因为我一直相信勤能补拙这一点,只要自己多勤快一点,最终一定会取得进步。在科研上,我记忆最深、最崩溃的一段经历是效果一直不好的纯化实验。我们采用的TCL纯化法,需要不断地去点板、跑板、刮板,一个样品十毫升可能就要经手好几百块板。但如果最终效果不好,所有努力都会白费,如此大的工作量又需要持续重复去做,最终满意的效果大概花一个多月才得到。另外还有一个需要进行预测的合成实验,我预测的物质和实际经过结构鉴定得到的物质出现了一些偏差。但是阴差阳错的,其中含有当初因方法不完善而很难获得的一个物质,它被我误打误撞地得到了,突然感觉踏破铁鞋无觅处吧!可见不一定所有的错误和困难都是不好的,某种意义上它真的会给你增长很多经验。

 直面困难是学习和科研的必经之路,我们需要给自己一些积极的暗示,及时去分析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问题,努力寻求把事情做好的办法和措施。现在耗费的时间,会让你再经历同样的事情时,更容易发现问题所在。我们还要及时排解不良情绪,其实大学生活就是每天开心或不开心两种,开心的时候好好享受,不开心的时候及时排解,生活总是要这样度过的。

 

       问题是什么样的契机让您选择入党?进入党支部学习锻炼担任支委期间有哪些收获?

       郝丽莎:刚进入大一时比较懵懂迷茫,没有很快适应大学的生活。但有幸参加一些学院优秀榜样的交流分享会时,看到他们大多是优秀的党员同志,自觉与他们差距很大,我便开始向往能够在党的教育和培养下不断提升个人素质,不断实现从小我到大我的转变,全心全意为同学、为人民服务,这就是我当初选择入党的初心。

进入党支部学习和工作的一些收获,可以总结为以下五点:

1.能够和志同道合的朋友们相互勉励,不断进步,一起学习。

2.思想水平很大程度提升,政治站位有极大提高,会深入思考一些事情而不是止步于表面。

3.逐渐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不管是在学习还是生活上,我觉得能够帮助到大家是一件比较能够获得满足感的事情。

4.实现了从小我到大我的转变,最初的我追求的可能是更好地表现自己、提升个人素质,但现在会更多地思考如何践行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思考如何为同学们办好每一件实事。

5.担任行政委员的工作经历帮助我积累了一些撰写正式的文书的经验和能力。

还有,只要看着身边优秀的党员同学,就会想着要不断向他们看齐、靠拢,努力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党员。

 

       问题九:作为一名党员和学生干部,在学习党的理论知识提高自身党性修养的方式上,有什么可以与同学们分享的?

       郝丽莎:我觉得学习党的理论知识最重要的就是主动和深入这两个关键词。

“主动”就是不能仅仅停留在完成工作及学习任务上,应该主动地去学习和思考,不断充实自己的理论知识体系。借助互联网快速获得资讯的便捷性,我们在遇到困惑时,可以关注一些官媒比如央视新闻、人民日报的公众号,结合上面的文章内容来扩展自己思考问题的角度。另外还可以关注我们本科生党支部公众号目前已推出党史学习专题,以及现在正在陆续推出的百人百讲微党课,这些都是经过把关、比较全面深入的优质学习资料。还有学习强国APP收录的国家领导人重要讲话和一些例如京剧的优质文化内容,也是我们提高理论知识水平的重要学习资料,我们要紧跟时代的发展。

“深入”是指学习不要停留在知道与了解,要进行深入的思考,融入自己的理解,与党小组以及党支部的成员及时交流。譬如之前支部举办的读书活动,让大家阅读后以读书心得或组内讨论的形式进行思考与分享,这样的方式有利于大家进行一些思想交流与碰撞。在提升党性修养方面,我觉得不仅要树立良好的学习意识,还需要在生活中各个方面以一名合格共产党员的标准去严格要求自己,谨言慎行,发挥好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问题十:今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您认为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大学生,应该具备什么样的素质?应该如何锻炼自己?

       郝丽莎:我觉得作为青年人,首先应该对自我有清晰的认知。在不断地与他人进行交流的过程中,我会不断审视自己,有则改之,无则加勉,面对一些问题也经常自我反省、自我批评。其次必须要具备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勇于付出、敢于付出、勤于奋斗,有目标、有理想、有追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这也是最重要的一点。

 

       问题十一:现在有很多大学生表示缺乏动力、没有目标,您是如何看待这件事情的呢?在大学期间,您给自己定下了怎样的目标?又是怎样一步一步实现它们的?

       郝丽莎:在大一、大二期间尤其容易感到迷茫、不知道自己应该追求什么。如果是我,我会告诉自己,既然不知道未来如何,那么就做好当下,机遇来临,你就是那个能抓住的人,我的所有动力就是这样勉励自己得来的。

 对于目标,大学期间可以选择的道路多了,目标可能很难确立出来。但于我而言,平时生活中的每一件事情,我都会当成一个目标,我追求把每一件事情做到最好,以目标指引行动,比如说面对考试,我的目标是高分,那我就会有上课认真听讲的动力。如果不确定自己的选择,不妨就把当下每一步都做好,当你的每一个小目标都实现了,回过头来全局性地去看,就是完成了一个大的目标。

 

       问题十二:有什么勉励的话可以送给学弟学妹们?

       郝丽莎:既要有顽强拼搏的毅力,也要有直面困难的勇气,脚踏实地,机遇不请自来!

 

图/郝丽莎

/新闻部 卢靖怡 胡凯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