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研究生教育  清风社
清风社

联系方式

学院办公室:020-87113126
科研工作:020-87114218
教务工作:020-87110738
实验室管理:020-87113034
本科学工:020-87113037
组织人事:020-22236011
“反诈情报局,党员我先行”——研究生第五党支部3月主题党日活动
上传:崔蓉
发布时间:2022-04-06 16:16:45
浏览量:478

2022年3月14日至3月16日,学校联合天河公安分局在1号楼举办反诈宣传周活动。为积极响应国家反诈宣传的号召,提高支部党员同志的反诈意识,研究生第五党支部有序组织了全体党员同志积极参与此次反诈宣传周活动。

活动以小组为单位,每个小组都参与到“反诈情报局”活动中。通过此次宣传活动,党支部成员了解认识到涉嫌洗钱遭到传唤、零成本赚取零花钱、双倍退款连接、视频互动以及0考试拿证是目前最为典型的五种诈骗形式。

图1 支部成员阅读前言

支部成员谢一嘉表示,一切骗局,深陷其中,无非一个“贪”字,蝇头小利莫要贪,当心成为“工具人”。谢一嘉同志还分享了自己曾经遇到的一个骗局。在2020年11月份时,岗顶附近的一批所谓“兼职”会请求路人帮忙扫码完成任务,待扫码结束后,通常会显示扫码人抽取了丰厚大奖,一般是高价平板手机之类的,可以免费领取,然后会一步步引诱受骗者办理绑定业务,看似手机免费,实则还是要缴纳数千块的话费。支部徐群博同志表示也曾遇到一样的骗局。

图2 支部同志在识别刷单骗局板块中合影

可见,诈骗离我们并不遥远。更有甚者,有些诈骗看似合乎规矩,合同盖章应有尽用,但受害者并非一开始就有意愿,而是被步步诱逼,终究落入骗局。谢一嘉和徐群博分享的案例,其关键之处在于骗子调动人们心中的贪念,把他们推向深渊。而被骗者,在自己贪念的指引下,一路走向一条深不可测的深渊

听完谢一嘉同志的分享,其他成员也进一步意识到了反诈的重要性,认真投入到活动中。有的同志学习了如何识破“注销校园贷”骗局、有的同志了解“刷单”骗局、有的同志则是通过扭蛋游戏,更加深入学习反诈知识,积极争做反诈新青年。

图3 支部反诈新青年

通过这次活动,支部同志了解到了目前存在的常见骗局手段,加强了反诈意识;也经过支部同志分享的鲜活案例,更加深入了解到骗局其实就在我们身边。与诈骗的斗争,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诈骗手段层出不穷,我们作为中共党员,在反诈道路上要起到带头模范作用,积极宣传反诈。同时,我们也需要不断提高自身的反诈意识,才能更好地帮助群众识破骗局。

图丨周于群 王紫慧 黄泽璇 文丨谢一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