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公告  教务通知
教务通知

联系方式

学院办公室:020-87113126
科研工作:020-87114218
教务工作:020-87110738
实验室管理:020-87113034
本科学工:020-87113037
组织人事:020-22236011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2021-2022学年第2学期本科专业类招生培养学生专业分流通知
上传:黄易坤
发布时间:2022-03-18 17:26:59
浏览量:553

 为进一步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提升本科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落实“以生为本”办学理念,学院自2019级本科生起实施专业类招生培养。为切实做好专业类学生分流工作,根据《华南理工大学本科专业类招生培养改革实施方案》(华南工教〔2018〕32号)和《华南理工大学本科专业类招生培养学生专业分流指导意见》(华南工教〔2018〕42 号)和《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专业类招生培养学生专业分流实施细则》的相关规定,开展2021-2022学年第2学期本科生专业分流工作。

 一、分流原则

 1.公平公正公开原则。提前公布分流方案,并做好宣讲引导工作。分流工作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确保专业分流工作的透明度和公平公正性。

 2.可持续发展原则。根据各专业的办学条件、社会需求及未来规划,科学合理确定各专业接收学生人数,确保专业以及学生的可持续发展。

 3.分类指导原则。根据不同类型学生的具体情况(生源来源、学业背景等),分类制定专业接收计划,按类别单独排序、择优录取。

 4.个性发展原则。尊重学生个性化发展,分流工作中引导学生综合考虑自身学业成绩、兴趣特长、职业规划等情况,理性选择专业。

 二、组织机构

 1、专业分流工作小组:负责全面统筹安排专业分流工作,制定专业分流工作实施细则和相关事项的组织与实施,确定各专业名额分配,并对专业申报和分流工作进行指导。

 组长:娄文勇

 副组长:李晓玺

 组员:李理、阮征、赵强忠、吴虹、刘冬梅、陈谷、游丽君、韩忠、赵振刚、黄易坤、邝嘉华

 2、专业分流监督小组:负责专业分流各个环节的监督工作,并接受学生的申诉

 组长:谭志伟

 副组长:李昀

 组员:王永华、李汴生、黄泽波、黄强、胡松青、学生代表

 三、分流对象、专业范围和专业接收计划

 1.分流对象:2021级食品科学与工程类147名学生。其他年级已确定专业且降级至2021级的学生,不参与专业分流。

 2.专业范围:“食品科学与工程(食品营养与健康)”、食品科学与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

 3.各专业人数原则上根据当年招生指标进行分配,视具体申请报名情况,各专业录取学生人数均不得超过名额上限,具体为:

 (1)食品科学与工程(食品营养与健康)专业方向计划招生不超过33人(其中,内地西藏班、内地新疆班学生不超过1人、少数民族预科班学生不超过2人、外籍留学生不超过1人);

 (2)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计划招生不超过86人(其中,内地西藏班、内地新疆班学生不超过5人、少数民族预科班学生不超过6人、外籍留学生不超过3人);

 (3)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计划招生不超过43人(其中,内地西藏班、内地新疆班学生不超过2人、少数民族预科班学生不超过3人、外籍留学生不超过1人)。

 四、分流方式

 1.专业分流以个人意愿、学习成绩、综合表现为依据,分流到“食品科学与工程(食品营养与健康)”、“食品科学与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两个专业,各专业学生人数根据学校的招生指标进行分配。

 2.具体程序如下:

 (1)由学生自由申报,可填报以下3项中的2项:A1食品科学与工程(食品营养与健康)、A2食品科学与工程、B食品质量与安全。第一学期已修必修课程百分制平均学分绩点(以教务管理系统统计为准)(Q1),由高到低进行录取,额满为止。其中,当报名A1方向的同学等于或小于名额上限时,总成绩为:Q1*100%。当报名A1方向的同学超过名额上限时才需参加综合面试(Q2),面试内容包括英语(占50%)和专业综合知识(占50%),此填报A1方向的同学总成绩为:Q1*40%+Q2*60%(其中Q2=英语面试成绩*50%+专业综合知识*50%);

 填报A2和B专业的同学总成绩为:Q1*100%。

 (2)对于外籍留学生、内地西藏班、内地新疆班、、少数民族预科班学生,按照指标单列、分类排序的原则,由学院按类别根据学生第一学期已修必修课程的百分制平均学分绩点进行排序(报考A1方向需结合面试成绩),根据报考志愿择优录取,确定最终分流专业。

 (3)未按选报的志愿录取的学生,由分流工作小组再咨询学生意愿调配至还有剩余名额的专业。

 (4)没有在规定时限内填报专业分流申请志愿的学生,视同放弃专业分流选择的权利,将由专业分流工作小组统筹进行专业分流。

 五、分流工作安排(见附件1)

 (1)2022年3月20日前,学院在网站发布专业类分流通知。

 (2)2022年3月21日-26日,各专业负责人通过专业介绍、经验分享等形式让学生了解各专业的特色以及分流方法,引导学生选择合适的专业。学生进行报名,填写《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生专业分流学生自主选择专业申请表》(附件2),并签字确认。

 (3)2022年3月27日-4月5日,组织报名A1食品营养健康方向的学生进行面试(面试须知见附件3,评分表见附件4)、成绩统计及排名,对于未被所报第一志愿录取的同学进行协商调剂。

 (4)2022年4月6日-12日,由专业分流工作小组对学生的申请进行审核,在学院公示5个工作日,公示结束后,上报教务处备案。

 六、其他

 1.学生在校期间仅有一次在所属专业类中进行专业分流机会。

 2.专业分流确定后,如需变更专业,可依据学校本科生转专业管理办法申请转入其他专业。

 3.本规定若与学校有关规定不一致时,按学校有关规定执行。

 4.本规定自公布之日起实施,未尽事宜由学院专业分流工作小组负责解释。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2年3月18日


 附件1:


 2022年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生专业分流工作安排


时间

工作内容

2022.3.20之前

学院发布专业分流工作通知

2022.3.21晚上19:00-21:00

分流宣讲会(由学院领导、专业负责人介绍分流办法、专业;邀请本院教师、学生代表、企业代表进行分享)

2022.3.22-2022.3.26

学生报名

2022.3.27-4.5

组织报名A1食品营养健康方向的学生进行面试(同时会录音录像)、成绩统计及排名、调剂

2022.4.6-2022.4.12

学院公示、报教务处审核



 附件2: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生专业分流学生自主选择专业申请表


姓名


学号


邮箱


联系方式


必修课百分制平均学分绩点


必修课百分制平均学分绩点排名


英语情况(大一英语成绩、四六级分数(如有)、托福雅思等(如有)


奖励/处分情况


专业分流选择(用数字“1-3”做标注,数字1代表第一志愿,数字2代表第二志愿,数字3代表第三志愿)

( )A1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食品营养与健康)

( )A2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

( )B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

声明:



 本人完全清楚学院专业类分流方案的实施办法,慎重做出此专业分流的选择。


                                        学生签名:


                                      年   月   日





 附件3:

 2022年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生专业分流面试须知

 一、面试对象:报名食品科学与工程(食品营养与健康)的学生

 二、面试地点:大学城校区B8栋235会议室

 三、面试时间:3月27日上午9:00

 四、面试内容和要求:

 1.英语能力(5分钟,成绩占面试成绩的50%)

 包括英语自我介绍和英语问答环节(由学生从题库中抽题进行回答),主要考核英语综合知识、听力、口语、理解能力。

 2.综合素质(10分钟,成绩占面试成绩的50%)

 (1)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修养

 考察学生思想政治理论知识、觉悟和素质,品德和品行修养,道德知识、道德能力和道德素质等。

 (2)专业知识

 考察学生对专业知识掌握情况,主要内容将从大学一年级修读的《生命、饮食、健康》、《现代食品杀菌技术》、《食品的消化道之旅》、《食品营养与健康》、《食品绿色加工》、《食品科学与工程导论》,《普通生物学》课程的知识点进行考察。由学生从题库中抽题进行回答。

 (3)科研能力

 考察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思维能力和想象能力,科研创新能力,文献查阅与科研表达能力等。

 (4)其他

 考察学生言谈举止,团队精神,应变及自我认知能力,精神状态,三观等。

 五、其他事项:

 1、面试过程将全程录音录像。

 2、面试专家将由5-7名专任教师代表组成,主要从学院各研究团队中选派一个教师代表组成。

 



 附件4

 2022年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生专业分流面试评分表


序号

姓名

英语能力

(50分)

综合素质

(50分)

总分

(100分)




















































































 附件5

 2022年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生专业分流面试情况登记表

学号


姓名


绩点


排名


手机


邮箱


四级成绩


六级成绩


   面











  况




























 记录员(签名):


                    2022年  月   日


  面






   员

组长


面试小组对学生的综合评语:






















               专家组组长(签名):

            2022年  月   日


组员(必须本人签名)







记录员






                                        学院专业分流工作小组组长(签名):                           



                                        学院盖章:




                                            2022年     月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