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研究生教育  清风社
清风社

联系方式

学院办公室:020-87113126
科研工作:020-87114218
教务工作:020-87110738
实验室管理:020-87113034
本科学工:020-87113037
组织人事:020-22236011
【清风社】“勇立潮头,勇担重任,勇于创新”——2021年校长思政课
上传:崔蓉
发布时间:2021-11-11 16:00:27
浏览量:785

为进一步深化我校学生对粤港澳大湾区的了解,鼓励学生参与到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中去。2021年11月3日下午,高松校长在逸夫人文馆主讲了题为“勇立潮头,勇担重任,勇于创新,奏响粤港澳大湾区的青春最强音”的思政课。食品学院积极组织研究生各支部代表参与学习,并在东糖厅进行实时转播。

  

党课开始高松校长对粤港澳大湾区进行了初步介绍:“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国家战略。粤港澳大湾区是世界第四大湾区,与其他三大湾区一起创造了全球约60%的经济总量。”习近平总书记说:“粤港澳大湾区是在一个国家、两种制度、三个关税区、三种货币的条件下建设的,国际上没有先例,需要不断创新,大胆闯,大胆试,开辟出一条新路来。”

高松校长围绕四个方面对大湾区进行了详细介绍,分别是创新资源,创新实践,创新机遇,创新力量。

首先是创新资源,大湾区创新条件得天独厚,科技创新资源高度聚焦,“双合作区”“两点”“两廊”“双城联动”使得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空间布局逐渐成形,人才聚集,科研投入集中。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串珠成链”,中国散裂中子源、东莞南方先进光源、惠州强流重离子加速器、广州高超声速风洞、冷泉系统,深圳脑解析与脑模拟设施、合成生物研究设施,为大湾区建设成为全球有影响力的创新力量打下牢固地基。

  

其次是创新实践,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中国科技创新未来的方向,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高举科技创新大旗、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加强核心技术攻关是大湾区面临的“必答题”和“抢答题”。中集集团、新诺科技、格力集团、美的集团等企业强化自主创新,掌握技术源头与核心竞争力,争得了发展主动权,实现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的创新突破,粤港澳大湾区的创新实践硕果累累,不仅在数量上领跑全国,质量也不断提升,发明专利数量居世界四大湾区之首。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已形成千帆竞逐,百舸争流之势。

 

在创新机遇方面,粤港澳大湾区基础设施完备,公路交通网络密集,全球港口集装箱吞吐量排名前10大湾区占3个。粤港澳大湾区的战略之机体现在双区建设:粤港澳三地规则衔接、机制对接,双城联动:成就高质量发展动力源,一核一带一区加快构建。产业之机体现在大湾区中心城市辐射带动的产业转型发展新格局已形成,大湾区是中国半导体相对发达的产业聚集地之一。市场之机体现在大湾区是我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是中国联系世界的重要纽带,是国内市场循环的腹地,是联系国际市场循环的桥梁,是国内国际市场的重要转换带,大湾区城市群合作能力不断提升,合作交流进一步深化,为我国区域经济的发展提供新的功能。

关于创新力量,高松校长说:“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青年是民族的未来,是科技强国的主力军。”并对我校学生提出了四个期望:坚定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坚守科学精神,勇于跨界学习。增强创新意识,做到理性批判。敢于担当作为,锻造过硬本领。

 

在最后,高松校长说:“伟大时代呼唤青春的力量,伟大的目标指引奋斗的青年,新时代青年应当志存高远、当仁不让、当之无愧的承担起民族复兴的时代使命,要有勇立潮头的勇气、勇担重任的锐气、勇于创新的生气,愿意去担当科技创新的重任,参与大湾区的建设和发展,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不懈奋斗的根本目标,作为学业选择、职业选择和人生选择的优先标准,作为战胜困难挫折的高远信念。”

课堂结束后,同学们都有很多感想,何志成同学觉得:“今天收看了校长的思政课,获益匪浅,粤港澳大湾区这个字样第一次被我所深知,这是中国新时代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新尝试,也是推动一国两制事业发展的新实践,同时华南理工大学在大湾区的建设中也贡献智慧和力量,身为华工学子,我感到骄傲。 ”王浩同学说:“经过这次学习,我对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战略有了更深的认识,对自我的人生规划有了更清晰的方向。粤港澳大湾区是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拥有着‘天时’‘地利’的优势,身为青年的我们更要充分的发挥主观能动性,把‘人和’的优势发挥出来;粤港澳大湾区是国家的事业,也是我们青年的事业,将个人‘小我’融入国家‘大我’,为国家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光和热。”

(图文编辑 |方子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