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华南理工大学数字乡村与文旅可持续发展重点实验室揭牌仪式

发布者:蓝满榆 发布时间:2023-02-22 浏览次数:110

揭牌仪式现场

2月9日,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华南理工大学数字乡村与文旅可持续发展重点实验室揭牌仪式在华南理工大学举行。实验室在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广东省财政厅和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支持下,以华南理工大学为依托,整合学校文化和旅游学科、建筑和城乡规划学科、计算机学科、经济学科、管理学科等多学科力量组建而成,聚焦乡村振兴与文旅减贫、数字乡村与城乡融合、全域旅游与文旅融合等领域,由华南理工大学吴志才教授任主任。华南理工大学党委书记章熙春,广东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张知干出席揭牌仪式并致辞。

章熙春表示,一直以来,华工立足南粤、扎根广东,在部省市的大力支持下,坚持融入发展促发展,推动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协同发力,全方位支撑引领广东经济社会发展,助力广东现代化建设实现新跨越。这其中华工文科功不可没、贡献卓著。华南理工大学继续高质量推进“一流工科、优质理科、精品文科、特色医科”学科专业布局,以教育高质量发展全方位支撑引领广东经济社会发展,助力广东现代化建设实现新跨越。数字乡村与文旅可持续发展重点实验室的建设正是学校融入国家战略,发挥自身在顶层设计、智库支撑、科技引领等方面优势,构建乡村振兴新格局,探索乡村振兴新思路,激活乡村振兴新动力,为乡村振兴贡献“华工智慧”的重要体现,为中国式现代化在广东展现出更加蓬勃的生机活力贡献社科力量。

张知干指出,广东作为经济大省、人口大省、对外开放大省,决定了当仁不让要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走在前列、作出示范。这是再造一个新广东、再创世界经济发展新奇迹之所以成为必然的基本逻辑,也必将为我们深化拓展中国式现代化研究提供一个无可比拟的生动样本。

数字乡村与文旅可持续发展重点实验室实景图

据悉,数字乡村与文旅实验室以建成“专家大院—文化小院—乡创驿站”三圈体系为目标,广泛布局乡村振兴观测点,搭建乡村振兴大数据生态平台,推进落实文化小院建设。创造数字乡村新体验空间,建设“两馆(数字科技馆、乡村人文馆)”、“两室(智库研究室、数据控制室)”、“一课堂(乡村云课堂)”。建立一个以乡村振兴高峰论坛为核心,“乡村振兴大家谈”学术沙龙、大学生乡村振兴调研活动、乡村振兴云课堂等为支撑的“1+N”活动品牌体系。以科学创新提供技术支持和决策咨询智力转化的综合性供给,为我国乡村数字化建设与治理创新的发展贡献力量,为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提供有力支撑。

近年来,华南理工大学充分利用理工科背景优势,运用计算机科学、人工智能等前沿学科拓宽哲学社科研究视角及方法技术,在探索跨学科深度融合机制、文理交叉路径等方面取得了较好成效。目前,华南理工大学在新闻与传播、工商管理、旅游管理等领域建设了一批文科重点实验室。文科实验室围绕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战略新问题开展有组织跨学科研究,通过方法创新、技术创新、工具创新推动科研结出硕果,以技术赋能咨政输出了大量高质量决策咨询报告,主动把握住时代命题并交出了优异答卷。(图/数字乡村与文旅实验室 文/数字乡村与文旅实验室 社会科学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