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理工大学首获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后期资助重大项目

发布者:蓝满榆 发布时间:2022-01-13 浏览次数:322

  近日,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公布了2021年度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后期资助的立项名单。华南理工大学获批3项,并列全国第二。其中,公共管理学院赵庆年教授申报的“基于价值冲突的高等教育政策分析研究”获批后期资助重大项目,电子商务系杨磊教授、外国语学院徐阳子博士获一般项目。本年度全国共有20项重大项目、80项一般项目获批立项。

  后期资助项目是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主要类别之一,旨在鼓励高校教师厚积薄发,加强基础研究,勇于理论创新,推出精品力作。其中,重大项目主要资助对学术发展具有重要推动作用、具有重大学术价值的标志性成果。这是华工首次获批后期资助重大项目,也是2021年度继首次获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冷门绝学研究专项项目、优秀博士论文出版项目后,再次在项目获批类别上取得的新突破,彰显了华工社科日益深厚的学术积淀和广阔的学术潜力。

  重大项目“基于价值冲突的高等教育政策分析研究”在深入考察高等教育政策中价值冲突的属性、类型以及价值冲突的根源等基本问题以及在具体时空环境下人的有限理性、资源有限性和价值追求多元性三大基本假设的基础上,运用价值冲突分析模型分析,指出高等教育政策是具体时空环境下多元价值主体在多元价值追求的矛盾冲突中进行价值选择的结果,即高等教育政策的产生实质上是多重价值选择的结果。

  近年来,华南理工大学全面深化落实哲学社会科学繁荣计划,加快推动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特色发展,项目管理不断取得新突破,并在相关领域培育一批重大重点项目。2016-2021年,累计获批重大重点项目40项,位居全国前列。(图文/社会科学处)


附:后期资助重大项目专家简介

  赵庆年,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公共政策方向博士生导师,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高等教育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广东教育督导学会高等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主要从事教育与科技政策、高等教育、教育经济研究。曾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以核心成员身份参与3项,其他政府项目10余项;公开发表论文60余篇;出版专著6部;获省级政府成果奖7项,其中省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教育部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1项。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