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个优秀,全省第一!我校在省社科联研究基地2020年度检查中成绩亮眼

发布者:蓝满榆 发布时间:2021-11-05 浏览次数:145

10月29日,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下发《省社科联研究基地2020年度检查结果通报》,华南理工大学成绩亮眼——社会治理研究中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国家治理研究中心3家基地被评为优秀。此次全省共81家基地参加评选,11家被评为优秀,华南理工大学5家基地参评,其中3家优秀、2家良好,优秀数量居全省第一,显示出了显著的建设成效。

我校基地2020年度检查结果

据悉,此次年度检查主要根据《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决策咨询研究基地管理办法》《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社会科学研究基地管理办法(试行)》的相关规定,从各研究基地软硬件基础设施建设、研究成果上报数量及采纳情况、领导批示情况和年度工作总结等方面进行综合考察并量化评分。

学校始终高度重视基地建设,将基地作为孕育项目、汇聚团队、产出成果、扩大影响的重要平台,通过加强顶层设计、强化过程管理、促进合作交流等举措推动基地各项建设落实落细,取得了显著建设成效。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学校主动对接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立足学科优势和前沿,聚焦凝练特色主攻方向,明确发展定位,做好发展规划,有效引导基地建设方向;二是强化过程管理,学校建立了“申报—考核—验收”全链条全过程管理机制,通过组织申报论证、考核评审、总结验收、走访调研、专家座谈等多种方式全方位加强基地智库建设;三是促进合作交流,学校有效引导各基地以开放性、国际化、前瞻性的视野,加强与政府、高校、科研机构、媒体、企事业单位的合作与交流,集聚研究资源、汇聚研究力量、推动成果转化、提升基地影响,有效推动基地长效发展。(图文/社会科学处)


附:相关中心简介

华南理工大学社会治理研究中心依托公共管理学院建设。中心为广东省首批重点智库,进入 CTTI全国高校智库百强榜,荣获CTTI来源智库最佳实践案例、智库优秀成果。中心承担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大专项项目等省部级及以上项目50余项,接受政府有关部门委托调研项目百余项,40余篇资政报告获省部级以上部门采用。团队成员在《Risk Analysis》《Information Processing and Management》《中国社会科学(内部文稿)》等国内外高水平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20余篇论文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人大复印资料》等转载,多篇论文获得中国政治学会首届青年政治学优秀成果奖、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等荣誉。

华南理工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依托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中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为核心,围绕当前人工智能、“一带一路”、党史学习教育、抗击疫情等重大现实问题开展有针对性的理论研究,在服务国家社会治理、大湾区建设等方面献言献策。2020年获批各类科研项目29项,其中省部级以上9项;在《哲学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内部文稿)》《中国社会科学》等各类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62篇,其中CSSCI论文共计30篇,出版专著1部;在“三报一刊”发表理论文章10余篇;获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2项;多篇研究报告获采纳。同时,通过学术报告和专题讲座、培训等方式进行马克思主义宣传与教育,取得了良好建设成效。

华南理工大学国家治理研究中心依托公共管理学院建设。中心聚焦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研究的重大议题,围绕农村扶贫开发、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等五大方面开展基础理论创新和对策研究,开展了富有成效的科学研究、咨询服务、人才培养等各项工作。2020年,中心骨干成员获批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等,并在咨询服务和科研成果方面都有优秀产出。多篇成果发表在《管理世界》《政治学研究》《中国行政管理》等国内一流期刊。

华南理工大学哲学与科技高等研究中心依托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中心致力于研究当代中国与当代人类社会具有时代性和现实性的重大问题,为中国发展提供重要的人文社会科学理论资源。近年来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2项、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10余项;获得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7项;出版《当代技术哲学的发展趋势研究》《量子技术哲学》等专著20余部,主编“当代技术哲学前沿研究丛书”等三套丛书;在《中国社会科学》《哲学研究》等杂志发表多篇高水平的学术论文,近40余篇论文为《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等转载。

华南理工大学广东旅游战略与政策研究中心依托旅游管理系建设。中心入选CTTI来源智库。中心秉持“研以致用•创新引领”的理念,立足乡村振兴与文旅减贫、数字乡村与治理创新、全域旅游和文旅融合等领域开展科学研究与决策咨询服务工作。成立以来,中心在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与决策咨询领域积极发挥智库作用,20余项成果获得省级、地市级和厅局级部门采纳;获广东省第九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1项。主持国家级、省部级纵向课题60余项,在SCI、SSCI、IEEE、Pattern recognition、EI等收录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出版学术著作近10部,并有多部学术作品获奖。相关成果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南方日报》等报刊上发表20余篇,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