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突破!华南理工首获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专项学术团队项目

发布者:蓝满榆 发布时间:2021-11-02 浏览次数:251

近日,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冷门绝学研究专项立项名单公布,华南理工大学吴庆洲教授申报的学术团队项目“广州一口通商时期东西方建筑文化交互影响研究”获批立项。这是华南理工大学首次获批该类别项目,也是广东省唯一获批的学术团队项目。

“一口通商”是1757年至1842年清政府限定西洋商人只可以在广州一地通商的政策,强化了广州作为中国最重要的海洋门户和东西方交流枢纽的特征。与嗣后中国陷入半封建半殖民地时西方殖民建筑大量涌入中国不同,一口通商时期东西方建筑文化的交流更多以相对平等的交互形式开展,广州成为向西方传播中国城市、建筑与园林文化的重要港埠,直接影响了“中国风”在西方的兴起。 

课题从物质文化和空间文化两个维度切入研究,侧重东西方之间双向的、互动的建筑文化交流与相互影响,在近代以来“西学东渐”主导中国社会发展与时代话语的背景下,加强“东学西渐”这一研究面向,构建、完善当代东西方文化交流史的学科话语体系,挖掘东西方建筑文化之间的相互作用,揭示其运作机制与路径,在近代世界史的视域下深化中国建筑史学研究。

近年来,华南理工大学充分发挥学校理工科方面的优势,不断完善跨学科研究的体制机制,通过设立重大培育专项,支持吴庆洲教授课题组等一批跨学科团队联合攻关,着力打造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新高地。2016年以来,学校已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4项,此次项目获批充分展示了学校积极探索文理工融合交叉、开展跨学科研究的巨大潜力。

据悉,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研究专项旨在重点支持对国家发展、文明传承、文化安全具有重要意义或填补空白,但目前投入不足、人才匮乏、研究断档、亟需抢救的冷门绝学,鼓励学者根据学术兴趣和学术积累运用新理论新方法进行跨学科跨领域研究。为进一步发挥学术传承、人才培养的作用,2020年冷门研究专项创新组织管理方式,从资助单个学者、单个项目逐步转向对学术团队、学科领域的长期资助。学术团队项目经费一般为每项60-80万元,不明确限定研究周期,实行“竞争入选、定期评估、动态退出”的管理机制,聚焦国家需求,突出学科建设,扶持学术团队。该类项目立项难度较大,竞争非常激烈,2021年全国仅有23项获批。(图文/社会科学处)


研究团队简介:

首席专家吴庆洲教授

华南理工大学岭南地域建筑史学研究团队以老一辈学者龙庆忠(非了)先生等开创的中国建筑史学研究为基础,立足华南,放眼世界,重视见证文明发展演化的建筑科技史与反映文化交流互鉴的建筑文化史的结合。

研究团队首席专家为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历史文化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席、建筑学院吴庆洲教授。吴庆洲教授是我国自行培养的第一位建筑历史与理论博士,在中国古代建筑文化研究、中国古代城市防洪理论与城防军事体系研究、城市营建史研究、城乡建成遗产保护研究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学术成果。代表著作有《建筑哲理、意匠与文化》《中国古城防洪研究》《中国军事建筑艺术》等,主编《中国城市营建史书系》。

研究团队包括彭长歆教授、冯江教授等八位本校成员,以及来自澳门科技大学和广州美术学院的两位学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