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理工在2021年中国智库综合评价研究项目中斩获佳绩

发布者:赵欣 发布时间:2021-10-19 浏览次数:146

近日,由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主办的第四届中国智库建设与评价高峰论坛暨《中国智库综合评价AMI研究报告(2021)》发布会在京举行。华南理工大学斩获佳绩,社会科学处(智库建设管理办公室)荣获“2021年中国智库综合评价研究项目组织参与奖”,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广州智库《强化使命担当 深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咨政研究》案例、印度洋岛国研究中心《智库建设驱动下的国别和区域人才培养探索与实践》案例分别入选2021年中国智库“咨政建言”“内部治理创新”参考案例。

获奖证书

据了解,中国智库综合评价研究项目由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组织,以四年为一周期评选。此次评选以“中国智库综合评价AMI指标体系(2021年版)”和《人文社会科学智库评价指标体系(GB/T 40106-2021)》为标准,聚焦“咨政建言”“理论创新”“舆论引导”“社会服务”“公共外交”和“内部治理创新”六项特色指标,从特色化、影响力、管理力三个维度进行智库综合评价和特色案例遴选。本年度共有454家智库提交了621份申报书。经过多轮专家评审,仅有19家智库主管单位获奖、63份申报书入选参考案例。

近年来,华南理工大学全面落实教育部《中国特色新型高校智库建设推进计划》战略部署,以智库为阵地,坚持以党和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以及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现实需求为导向,不断创新智库建设和运行体制机制,积极探索高校智库建设的新路径、新模式。学校以多种方式促进智库成果转化,不断深化智库综合研判、问题研究与战略谋划能力,积极提供优质高效的咨政服务,工作成效显著,多篇研究报告得到上级领导和党政部门的高度重视,在《国家高端智库报告》《教育部简报(高校智库专刊)》《人民日报内参》等刊发多篇报告,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主流媒体上发表一系列理论文章,宣传阐释党和国家重大战略举措,引导社会主流舆论,社会影响力和美誉度显著提升。(图文/社会科学处)


附:获奖案例介绍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广州智库是2018年3月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社科联和华南理工大学联合共建,以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战略部署为使命,以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为目标,围绕广州发挥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增长极作用,开展前瞻性、战略性、系统性研究的新型高端智库。智库2019年进入CTTI(中国智库索引),1项成果被评为最佳实践案例;2020年进入广州市新型智库新一轮建设行列,1项成果入选CTTI年度优秀成果,已经发展成为聚焦粤港澳大湾区的权威智库。自成立以来,智库通过组织编报《决策参考》、约稿等方式,向中央和省市党政决策部门报送咨政报告280余篇,其中150余篇得到采纳或批示。连续三年组织编写和出版《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与广州发展报告》,举办“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与广州发展论坛”,积极推动与《光明日报》《中国社会科学报》等媒体合作,全方位加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战略部署的宣传阐释和研究工作,为大湾区建设和广州发展建言献策。

印度洋岛国研究中心是2017年经教育部批准备案建设的国别和区域研究备案基地。中心以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为根本导向,深度聚焦语言政策、华侨华人、区域外交、高等教育合作等重要议题,致力于战略性、前瞻性和原创性研究,研究对象国包括毛里求斯、斯里兰卡、马尔代夫等7个国家或地区。中心发展势头迅猛,在2020年度教育部评估中成绩优秀,进入高水平建设单位序列,同时入选CTTI来源智库。获批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国家社科基金等课题10余项,向党政部门提交决策咨询报告30余份,在《光明日报》等报刊上发表多篇理论文章,在国内外期刊上发表论文50余篇,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中心坚持智库建设与人才培养双轮驱动,坚持问题导向,打破学科壁垒,通过构建协同创新的国别和区域教学体系、创新智库驱动下的资源整合模式、搭建政产学研协同育人机制,打造智库驱动、机制开放、政产学研融合的国别和区域研究人才协同培养体系,为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撑与人才保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