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申报】关于组织申报国家发展改革委固定资产投资司2021年度研究课题的通知

发布者:社科处 发布时间:2021-04-27 浏览次数:295


各有关单位、科研人员: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固定资产投资司现启动2021年度课题研究工作,向社会公开征集课题研究单位。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研究题目和要点

(一)推动储蓄向投资合理转化政策研究。

分析储蓄向投资转化的制约因素和体制机制问题等,研究提出推动储蓄向投资合理转化的有效路径和政策措施建议。


(二)新时代创新投融资体制机制研究。

立足促进投资高质量发展要求,结合我国现阶段投融资体制改革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研究提出新时代创新投融资体制机制的改革建议。


(三)全过程工程咨询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研究。

对制约深化全过程工程咨询数字化应用的因素进行深入研究,并从政策支持、行业管理、人才建设、技术支撑等方面提出相应举措,以数字化手段促进全过程工程咨询行业转型升级。


(四)完善支持社会资本参与政策,推广责任投资(ESG)理念,激发民间投资活力。

深入研究完善支持社会资本参与政策、推广责任投资等情况,分析当前存在的问题,提出支持社会资本参与、推广责任投资理念等相关建议,进一步拆除妨碍民间投资的各种藩篱,激发民间投资活力,构建投资新发展格局。


(五)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治理体系决策支撑研究。

推动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健康持续发展,总结试点工作经验,结合REITs国际制度,从REITs架构、资产运营管理、监管机构要求、外部监管等方面开展调研分析和评估论证,提出政策措施建议。


(六)农业农村数字化发展路径和相关支持政策研究。

调研了解数字农业数字乡村发展现状,并对典型案例进行深入分析,分析当前数字农业农村领域政府投资急需补齐的短板领域,研究农业农村数字化发展方向,提出推进农业农村数字化发展战略思路以及投资政策建议。


(七)推动企业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课题研究。

摸清制造业企业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的主要内容及面临的困难,研究提出推动企业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的投资、产业、财税、金融等政策。


(八)解决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路径研究。

围绕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研究通过有效扩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加快完善长租房政策等举措,推动解决人口净流入的大城市困难群体和新市民的住房困难问题。


二、申报要求

(一)申报单位仅限申请1项课题。

(二)申报书一式三份并加盖申报单位公章,于2021514日前(以邮戳时间为准)邮寄研究成果的知识产权归国家发展改革委固定资产投资司所有。


三、其他事项

(一)固定资产投资司将组织对申报书及有关材料进行评审,每个课题择优确定1家研究单位,必要时可组成联合研究单位。课题承担单位结果将通过固定资产投资司网站公布。对每个课题承担单位,将签订课题委托协议并给予一定经费支持。

(二)课题执行时间一般为签订协议之日起至202112月底。课题承担单位应当接受固定资产投资司组织的开题、定期报告、结题评审。


四、我校安排

2021510日前,申报人填写《申报书》,提交电子版给社科处,学校安排专家遴选,逾期不予受理。

2021514日前,通过遴选的申报人提交申报书一式3份并加盖申报单位公章(以邮戳时间为准)邮寄至国家发展改革委固定资产投资司制度法规处(北京市西城区月坛南街38号,邮编100824),信封上请注明“课题申报”。

投资司联系人:李海超,电话:010-68501407


联系人:廖文通、李鹏飞

联系电话:8711038322236500

电子邮箱:scuta21@scut.edu.cn


附件:国家发展改革委固定资产投资司2021年度研究课题申报书.docx


社会科学处

202142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