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理工大学首获“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

发布者:社科处 发布时间:2021-04-08 浏览次数:352

近日,第二十一届“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评选结果揭晓,我校工商管理学院张明博士、陈伟宏博士和蓝海林教授合作的《中国企业“凭什么”完全并购境外高新技术企业——基于94个案例的模糊集定性比较分析(fsQCA)》荣获优秀论文奖二等奖,这也是我校首次获得该奖项。

获奖名单

《中国企业“凭什么”完全并购境外高新技术企业——基于94个案例的模糊集定性比较分析(fsQCA)》一文发表在《中国工业经济》(2019年第4期)。文章基于跨国并购股权选择多重理论解释框架,运用模糊集定性比较分析(fsQCA)方法,探索多种因素对跨国并购股权选择的“联合效应”以及不同因素之间的“互动关系”。其结论在扩展跳板视角、深化多重理论解释框架、丰富跨国并购股权选择研究的方法工具箱和缓解已有研究矛盾等四个方面有贡献,同时为未来中国企业有效开展完全并购进而获取核心技术提供了丰富的实践启示。该文曾入选由《世界经济年鉴》编辑部评选的“国际投资学2019年最佳中文TOP10榜单”,同时被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企业管理研究》全文转载。

据悉,“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是由我国著名爱国人士、香港知名实业家、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九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安子介先生为推动我国在国际贸易领域的研究而出资设立的重要专业奖励,是教育部认定的部级奖项,被视为中国国际经贸等领域中的最高学术奖项,在国内外具有较大的影响力。本届评选工作于202010月正式启动,最终确定优秀著作奖11部,其中优秀著作一等奖空缺,优秀著作二等奖1部,优秀著作三等奖10部;优秀论文奖20篇,其中优秀论文一等奖空缺,优秀论文二等奖4篇,优秀论文三等奖16篇;学术鼓励奖9名。(图文/社会科学处)


附:获奖人(第一作者)简介

张明,工商管理学院助理研究员,博士。20206月毕业于华南理工大学,研究领域为中国企业的国际化战略。在《管理世界》《中国工业经济》等期刊发表论文多篇,主持1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资助项目(一等);获得第二十一届“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优秀论文奖二等奖、《管理世界》2020年优秀论文等荣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