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申报2020年广州新型智库书记市长圈题研究项目的通知

发布者:社科处 发布时间:2020-07-10 浏览次数:2218


各有关单位科研人员

   近日,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组织开展2020年广州市新型智库研究课题申报工作现将相关事通知如下:

一、申报课题

  (一)“十四五”时期广州发展面临的内外部环境以及主要目标指标研究

  “十四五”时期(2021-2025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起步期,也是广州推动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加快建设国际大都市的关键期。本课题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广州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新阶段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立足广州发展实际,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聚焦“十四五”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外部环境,以及面临的前瞻性、全局性、战略性问题及主要目标指标进行深入研究。

  (二)广深充分释放双城联动效应,打造世界级创新平台研究

  “双区驱动、双城联动”是广州进一步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举措。广州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广州要推进“双区驱动、双城联动”,引领全省共同打造“世界级创新高地和增长极”。广州要实现上述目标,需着眼释放“双区驱动”效应,发挥广深“双城联动”,才能激发自身的经济增长潜力。本课题着重研究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背景下,广州如何发挥创新引领、示范带动作用,和深圳充分释放“双城联动”效应,携手破除要素流动障碍,打造世界级创新平台。

  (三)促进大湾区数据要素流通,推动广州加快打造数字经济创新引领型城市路径研究

  广州出台了首份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纲领性文件——《广州市加快打造数字经济创新引领型城市的若干措施》,提出了“1个目标、3个定位、22条措施”。本课题要求结合《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和《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实施方案》对广州的定位要求,深入研究如何加速将广州打造成为粤港澳数字要素流通试验田以及如何推动广州加快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构建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新生态,在当前疫情防控及未来发展中持续扎实培育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增长点,打造数字经济创新引领性城市的路径。

  (四)后疫情时期提升广州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研究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持续蔓延,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显著增多,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受到影响,对我国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形成重大挑战。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是中央基于当前我国经济发展形势和产业发展阶段性特征作出的重要部署。广州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引擎和华南地区综合性工业制造中心,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采取有力举措加快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本课题要求深入研究后疫情时期如何提升广州产业链供应稳定性和竞争力,形成有用、能用、管用的科学研究成果,努力为市委市政府提供决策参考。

  (五)金融科技赋能广州再造金融发展新优势的目标路径研究

  金融科技是推动金融转型升级的新引擎、服务实体经济的新途径、促进普惠金融发展的新机遇、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新利器。广州金融科技具有较好的发展基础,近年来以金融科技催生的新服务、新渠道、新方式不断涌现,广州亟需通过金融科技助力金融业以及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本课题要求围绕推进金融科技赋能广州再造金融发展新优势的目标路径进行深入研究,提出对策与建议,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理论支撑和科学依据。

  (六)广州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研究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的出台,对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进行总体部署,明确了要素市场制度建设的方向和重点改革任务。本课题着重研究新形势下广州市如何采取改革举措,激活要素市场化配置及其存在的问题,建立健全相关体制机制,加快形成高标准的要素市场体系,进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申报条件

  (一)课题负责人必须具有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具有独立开展和组织科研工作的水平和时间,并能作为课题的实际主持者担负实质性研究工作;

  (二)课题负责人必须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有主持过应用对策课题研究的经验;

  (三)课题组成员对所申报的课题有一定研究基础和相关研究成果。


、申报要求

(一)课题成果形式为决策研究报告,课题研究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广州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紧密结合广州实际,提出既有理论分析又具可操作性的对策建议及措施;

(二)课题须按规定的课题名称进行设计,自选题目和内容不予受理

(三)研究成果需提交1份总研究报告(3-5万字),不少于2份决策咨询报告(3000字),不少于2篇理论文章(3000字)用于推荐刊发在主流媒体。研究成果须在20201230日前完成,专家论证修改后最终成果须在2021130日前提交。


、课题经费

  每个研究项目经费20万元。

   

   五市委宣传部安排

  (一)评审

   1.资格审查。申报截止后,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将对《广州市新型智库书记市长圈题研究项目申请表》进行资格审查。

   2.专家评审。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邀请专家组成评审委员会。评委根据申请提交并通过资格审查的《广州市新型智库书记市长圈题研究项目申请表》》进行评审,写出评审意见并评分。评审结果报市委宣传部审定、公示等程序后,正式发文公布。

    ()立项

  课题负责人接到立项通知书后,10个工作日内与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单位签订《广州市新型智库课题书记市长圈题研究项目协议书》,无特殊情况,逾期视为自动放弃。  

  (三)管理

  广州新型智库书记市长圈题研究课题纳入市社科规划办广州市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十三五”规划课题管理范畴,按照《广州市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十三五”规划课题管理办法》进行管理。获准立项并签署研究协议后,先划拨课题经费的50%至课题负责人所在单位,由其所在单位统一管理;课题最终研究成果按期提交并通过验收后,再划拨余下的课题经费。课题负责人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课题研究任务,没有特殊情况未在规定时间完成科研任务的,将按照规定终止协议,并追回已拨科研资金。

  (四)验收

  课题研究开始后,课题负责人在规定时间向市委宣传部理论处提交纸质版的研究成果初稿一式9份。收到研究成果初稿后,将组织召开专家意见征询会。会后,课题组根据专家意见对研究成果进行修改,并按规定时间提交最终研究成果。最终研究成果包括纸质的研究成果完整报告一式9份和5000字左右的精要版一份,同时还要提供相关的电子文档。课题组提交最终研究成果后,市委宣传部组织验收评审。

  (五)成果转化

  通过评审验收的最终研究成果,著作署名权归课题组所有,版权和使用权归市委宣传部所有,课题组不得先期对外公开发表或向他人提供研究报告,将由市委宣传部报送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作为市委、市政府的决策参考及有关部门的实施方案。市委宣传部会将最终研究成果汇编成册,送给有关领导和部门以及相关研究单位。


我校组织申报安排

2020年7月15日前,请各单位科研秘书汇总拟申请人选题意向报社科处。

2020724前,拟申请人填写《广州市新型智库书记市长圈题研究项目申请表》打印一式10份,提交至社科处,由社科处统一报送。


附件1:申报汇总表.xlsx

附件2:广州市新型智库书记市长圈题研究项目申请表.doc


联系人:廖文通,冯甜恬

联系电话:020-8711038387114202

联系邮箱:scuta21@scut.edu.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