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专项任务项目(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结题手续

发布者:李鹏飞 发布时间:2020-05-12 浏览次数:408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管理平台已正式启用“项目在线结项申请功能”(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管理平台项目中后期管理系统网址:https://218.241.235.188/indexAction!to_index.action)。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专项任务项目现采用网络申请及受理方式,之前填报、打印Word版终结报告书的工作方式同时终止。

一、项目结项流程的改进及变化说明

1.凡已完成项目研究工作、符合结项条件者,经学校社科研究管理部门审核同意,可通过项目批准号、项目负责人身份证号登录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管理平台“发起结项申请”。

2.不再使用原Word版终结报告书模板进行填报。项目负责人按系统提示与要求,在线填报相关模板文件,上传成果电子版附件后,可由系统生成终结报告书PDF文件,打印该文件并在打印件上签章后(无需再发电子版),同其他全部结项成果、材料等按原流程报送有关部门。

3.项目中期检查填入的中期成果可自动带入项目成果,项目负责人可对其指定是否标志性成果和重新排序。

4.通过鉴定结项的项目,需要发送鉴定意见汇总表的电子文本至scuta21@scut.edu.cn。

5.结项申请审核方式,类似于项目中检,学校审核通过后,由上级科研管理部门审核,最后由社科司进行终审,并返回是否同意结项及审核意见。

二、提出鉴定和结项申请的条件

1.一类课题的结项条件是:有一本专著类成果正式出版或公开发表4篇以上论文,其中在中文核心期刊发表论文2篇以上(含2篇);二类课题的结项条件是:公开发表2篇以上论文;辅导员骨干专项的结项条件是:公开发表1篇以上论文,至少形成一篇与项目内容一致的研究报告;

2.最终成果由项目负责人完成或主持完成并作为第一署名人,成果内容须与立项内容一致,不存在知识产权等方面的争议;最终成果形式可以是论文、专著、咨询报告、案例集等;

3.著作类成果必须正式出版,论文类成果必须在正式出版物上发表,研究报告类成果要有使用单位的采纳意见。出版社开具的拟出版证明、杂志社开具的拟发表证明不能作为申请项目结项的依据;

4.最终成果(包括论文及著作)必须在显著位置注明“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专项任务项目(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资助”字样,含项目名称和项目编号,未注明者不予承认;

5.按照项目预算和有关财务管理制度合法合理的使用项目审批经费。

三、成果鉴定 

1.一类课题的结项工作须在进行成果鉴定完毕后提出申请。项目负责人所在单位组织实施一类课题的成果鉴定,成果鉴定可采取通讯鉴定或者会议鉴定的方式进行。学校社科研究管理部门对鉴定结果和结项材料进行审核报教育部社科司申请结项,最终由教育部社科司组织专家复审。二类课题和辅导员骨干专项课题在成果符合结项要求的情况下不需组织成果鉴定;

2.鉴定组织部门组织3-5人组成鉴定专家组,专家组成员需由具有研究项目所属学科或相关领域的高级以上职称人员组成,其中项目依托学校专家不超过2人;

3.鉴定组织部门组织专家填写《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专项任务项目(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专家鉴定意见表》(个人用),汇总专家组鉴定意见并形成《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专项任务项目(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专家鉴定意见书》(汇总用);

4.鉴定专家组2/33/5以上的定性评价为合格或者优秀,且平均分在65分以上的,视为通过鉴定。

四、结项材料

1.在线打印的PDF版项目《终结报告书》一式2份(经费决算的财务部门签章须前往财务处加盖);

2.最终成果2套;

3.一类课题需提交:《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专项任务项目(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专家鉴定意见表》(个人用)一式2份、《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专项任务项目(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专家鉴定意见书》(汇总用、同时发送电子文档至scuta21@scut.edu.cn)一式2份;

4.项目《立项通知书》复印件1份;

5.项目《申请评审书》复印件1份。

请同时在学校科研服务管理系统中点击申请结题并上传项目的结题材料。

五、有下列情形之一者,做撤项处理

1.课题组不具备按原计划完成研究任务的条件和可能;

2.未经批准擅自变更项目责任人或课题名称和基本内容;

3.研究周期内未能如期完成约定的任务,2次申请延期后仍未完成;

4.2次申请成果鉴定和结项均未获通过;

5.项目成果存在严重政治问题或严重学术不端行为;

6.在项目鉴定和结项过程中违反规定弄虚作假;

7.涉密课题的课题组违反保密规定,已经造成重大影响。

符合上述情形者,项目责任人和依托学校可主动提出撤项申请。凡被撤销的项目,统一向所在学校主管部门下发撤项通知,并责成申报学校追回已拨经费,且项目责任人3年内不得申报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


附件1: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专家鉴定意见表(个人用).doc

附件2: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专家鉴定意见表(汇总用).doc

附件3: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终结报告书(样表)(201808).pdf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