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 经世济用 华工社科贡献战“疫”力量

发布者:社科处 发布时间:2020-03-26 浏览次数:383

     3月3日,《光明日报》刊发华南理工大学巫喜丽副教授的理论文章《用鲜活语言凝聚抗疫力量》,24日,同时刊发王世福教授的理论文章《补齐短板强化城市公共空间韧性》和丁焕峰教授的访谈《小微企业,如何伴随春天一起复苏》,华工社科人又一次在主流媒体上为疫情防控发声发力。


报纸版面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疫情防控是一场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严峻斗争。自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学校社会科学处第一时间积极响应,以智库为阵地,组织调动专家学者开展咨政研究,在疫情防控中积极发声、建言献策,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贡献智慧和力量。

 

吹响集结号,精心组织有力动员打好攻坚战

  疫情就是命令!针对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学校快速响应,积极做好动员和组织工作,面向各社科基地、智库连续下发相关通知,号召广大社科工作者自觉提高政治站位,主动担当作为。

  根据疫情形势的发展变化,学校高效有序推进相关工作,2月1日下发《关于加强对新型肺炎疫情防控对策研究的通知》、2月8日下发《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做好科研相关工作的通知》、2月21日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决策咨询信息报送工作的通知》、3月20日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咨政研究工作的通知》,对学校疫情咨政研究工作提供了有力的引导。

 

做好智囊团,积极建言献策着力开展咨政研究

  智慧就是力量!华工社科人集中研究力量攻关疫情研究,积极建言献策,把咨询报告、科学研究写在抗击疫情一线。

  公共管理学院、工商管理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建筑学院等多个研究团队纷纷组建相关课题组,组织专家学者积极开展调研,持续收集和跟踪疫情信息,共组织撰写70余篇咨政报告,编写《决策参考》5期、《华南理工智库专刊》18期,提交给各级党政部门,全力为疫情防控提出针对性、前瞻性的政策建议和咨询意见。

 

传递正能量,积极发挥舆论引领和社会引导作用

  语言就是武器!发挥舆论引导作用,是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重要功能。华工社科人在如何引导人们理性认识、科学防疫,如何正确引导社会舆论方面积极贡献自己的力量。

  2020年2月以来,华工专家学者在《人民日报》刊发1篇文章,《光明日报》连续刊发3篇文章,1篇文章被求是网转载,在《中国青年报》《民主与法制时报》《中国旅游报》《广州日报》、学习强国、南方+等多个主流媒体上发表文章。

  此外,为提高居民对于新冠肺炎的科学防护意识与能力,广东省人民医院牵头、学校新闻与传播学院重点参与联合出版了《家庭防护新冠肺炎e科普》手册,其中微信长图在广东科普公众号平台发布,并通过腾讯、广东省政务微信矩阵等多渠道广泛传播,供广大读者免费阅读,取得了很好的社会影响。(图文/社会科学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