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申报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重大政策、形势2020年研究课题的通知

发布者:社科处 发布时间:2020-02-27 浏览次数:726


各有关单位: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面向社会公开征集社会发展重大政策、形势2020研究课题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课题类别

本次研究课题分为委托重点课题研究和委托评估项目研究两大类。具体课题题目、研究要点、成果形式、课题经费等内容详见附件1


二、研究要求

委托课题研究和委托评估项目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会议精神,落实新发展理念,围绕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按照推动公共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研究提出有深度有质量的政策研究报告。委托评估业务要进一步完善评估方法、评价标准,提出客观公正、贴合实际的评估分析报告。

(二)委托课题研究和委托评估项目要坚持改革思维和创新思路,突出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广泛开展实地调研,立足国情社情民情,着力解决公共服务、人口、教育、卫生、文化、体育、养老、家政服务等领域重大政策制定实施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突出问题,研究提出相关重大课题的总体思路构想,客观评估政策实施情况及效果。

(三)委托课题研究和委托评估项目要注重成果转化,所形成的成果既要具有适度前瞻性、客观属实,更要具有可操作性,为社会领域政策体系建设和制定出台重大政策提供理论技术支撑。

(四)研究成果、委托评估的知识产权归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所有。


三、申报要求及安排

(一)申报应根据自身研究优势,精心组建课题组或评估组,由在社会领域有较丰富研究经验的研究人员组成,课题组或评估组成员要具有较高的政治素质和理论素养,以及较好的业务素质和解决实践问题的能力。课题组或评估组负责人须有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组织和指导课题研究、委托评估实施的全过程,并承担实质性研究工作。


(二)2020318日前,申报人填写《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委托研究课题(委托评估项目)申报书》附件2向社科处提交纸质版(一式4发送电子版社科处邮箱scuta21@scut.edu.cn,并在邮件主题中注明“申报课题或申报委托评估编号-申报人名字”。


四、研究执行时间

课题执行时间为签订合同之日起至202010月底。除有特殊完成时限要求的研究课题外,其他研究课题的承研单位应在20201030日前提交课题最终研究成果(6份正式研究报告及报告简本,1份电子文档)。


联系人及电话:廖文通,李鹏飞,87110383222365001882504869713512708304


联系邮箱:scuta21@scut.edu.cn


附件1:社会发展重大政策、形势2020年研究课题指南.docx

附件2: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委托研究课题(委托评估项目)申报书.docx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