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位优秀社会科学家,22项成果奖!华南理工载誉而归

发布者:社科处 发布时间:2019-09-12 浏览次数:862


   

获奖代表合影

    9月10日,广东省第三届优秀社会科学家暨第八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颁奖大会在广州举行。大会表彰了第三届优秀社会科学家,通报了第八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情况并颁奖。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傅华,省政府副省长覃伟中,省政协副主席马光瑜等会见优秀社会科学家并座谈。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成员、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普通高等院校分管领导、前两届优秀社会科学家、优秀成果奖获奖者代表等近350人参加了颁奖大会。学校副校长朱敏与获奖代表一同参加会议。

  根据评选结果,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朱桂龙教授获第三届优秀社会科学家(本届共评出10位),成为本届管理学领域唯一获此称号的学者,也是继蓝海林教授获得首届“广东省优秀社会科学家”称号后,华南理工大学又一学者获得该荣誉。同时,华南理工大学共有22项成果获得第八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其中一等奖3项,二等奖14项,三等奖5项,较上届增加2项,获奖总数再创历史新高。

  华南理工大学获奖成果包括5部著作、16篇论文和1篇调研报告,研究领域涵盖法学、管理学、马列·科社、体育学、新闻传播学、艺术学、语言学、哲学、政治学等学科,学科覆盖范围之广为历届之最,其中艺术学、哲学首次有成果获得一等奖,实现了重要突破。获奖学院中,马克思主义学院获得4项、公共管理学院获得3项、新闻与传播学院获得2项、外国语学院获得2项均创下历史最高水平,设计学院首次获奖并一举获得2项,实现重要突破。获奖成果集中体现了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科研人员围绕学科发展前沿和国家区域发展问题进行科研探索所取得的成效,代表了学校近年来科研成果的质量和水平。

  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高水平成果的培育,通过修订成果评价办法和科研奖励办法,设立优秀著作奖,不断完善科研成果评价奖励机制,引导科研人员产出高水平科研成果;通过中央高校项目资助、打造“华工社科文库”等一系列措施培育一批原创性成果。近年来学校共评选出47部优秀著作,在《中国社会科学》、学科中文顶级期刊、SSCI一区期刊上发表的论文数量呈倍增长,国家级、部省级项目优秀结项率不断提高,决策咨询成果快速增长,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的学术影响、政策影响和社会影响明显提升。

  据悉,广东省第三届优秀社会科学家评选共选出10位优秀社会科学家,第八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共评出优秀成果230项,其中一等奖56项,二等奖119项,三等奖55项。


附:朱桂龙教授简介

  朱桂龙,1964年生,安徽人,华南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创新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在全国较早围绕跨学科研究组织管理、协同创新和产学研合作等主题开展科技创新管理的前沿性和交叉性研究,并提出“虚拟科研组织”和“产学研合作创新网络组织”概念,成果丰硕。

  20余年来,他始终坚持以实践导向研究为宗旨,加强中国情景特色的科学问题凝练,研究构建了基于能力结构视角的中国产学研合作SCP理论,并在创新系统管理、产学研合作创新体系、科技评价理论和方法等方面,推出一批创新性研究成果,提出一系列新观点、新命题,丰富和发展了我国创新管理理论。在服务社会方面,先后就创新体系与创新能力建设、科技成果转化以及协同创新体制机制改革等管理实践问题,为政府相关部门和企业提供政策咨询服务,成果得到有关领导和部门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为推动广东创新驱动战略的实施作出了积极贡献。

  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等国家及省部级项目30余项,出版学术专著3部,在创新管理领域国内外主流期刊发表论文150余篇,研究成果荣获机械工业部科技进步二等奖、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等。


华南理工大学第八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获奖名单


序号

成果名称

奖励级别

作者

所在单位

1

近代岭南建筑装饰研究(著作)

一等奖

薛颖

设计学院

2

论分析技术哲学的可能进路(论文)

吴国林

马克思主义学院

3

The Impacts of Provincial Energy and Environmental Policies on Air Pollution Control in China(论文)

郑石明等

公共管理学院

4

金融复杂系统的演化与控制研究(著作)

二等奖

张卫国

工商管理学院

5

思想政治教育的人文本性(著作)

李岩

马克思主义学院

6

美好生活建设的中国道路(论文)

谢加书

马克思主义学院

7

作为哲学范畴的延展实践(论文)

肖峰

马克思主义学院

8

PPI和CPI的非线性传导:产业链与价格预期机制(论文)

孙坚强等

经济与贸易学院

9

论税收国家的基础(论文)

张富强

法学院

10

晚清报人之间的交往活动与精神世界(论文)

蒋建国

新闻与传播学院

11

汉语动补结构类型学的认知研究(论文)

钟书能等

外国语学院

12

艺术进入自然与园林景观营造的“如画”途径(论文)

管少平

设计学院

13

区域文化视野下的民俗舞蹈研究—以“岭南舞蹈”的美学分析为例(论文)

刘波

艺术学院

14

人力资本社会网络与企业创新——基于在线简历数据的实证研究(论文)

刘善仕等

工商管理学院

15

Pricing and carbon emission reduction decisions in supply chains with vertical and horizontal cooperation(论文)

杨磊等

经济与贸易学院

16

Engineer/Scientist Careers:Patents,Online Profiles,and Misclassification Bias(论文)

葛淳棉等

工商管理学院

17

广东省促进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专项资金支出绩效第三方评价报告(调研报告)

卢扬帆等

公共管理学院

18

中国惩罚性赔偿制度研究(著作)

三等奖

陈年冰

法学院

19

协同与整合—中国竞技篮球后备人才培养机制创新(著作)

唐建倦

体育学院

20

官员“为官不为”影响因素的实证分析—基于A省垂直系统的数据(论文)

文宏等

公共管理学院

21

建国初期报纸行业的公私合营与股息分配(论文)

郑宇丹

新闻与传播学院

22

Recontextualization and transformation in media discourse: An analysis of the First-Instance Judgment of the Peng Yu Case(论文)

武建国

外国语学院


部分获奖成果简介:

《近代岭南建筑装饰研究》作者为设计学院薛颖副教授。该书系统地研究近代岭南建筑装饰的发展历程,填补了学术界对近代岭南建筑装饰艺术研究的空白。对于近代岭南建筑装饰的研究,也是对近代中西方文化碰撞和交融过程的研究。在全球化现代化的语境中,该书对于挖掘岭南建筑艺术特色,解读近代岭南建筑装饰艺术美感,传承、发扬传统岭南文化精髓,弘扬岭南地域文化,具有积极的意义。

《论分析技术哲学的可能进路》作者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吴国林教授。该文为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研究成果,发表于《中国社会科学》2016年第10期。该文创立了分析技术哲学的系统性研究纲领,提出技术人工物是由要素、结构、功能和意向“四因素”构成的系统,它是对先前技术人工物的结构与功能“二重性”研究纲领的超越。这是国际上分析技术哲学研究的最新研究成果,是中国技术哲学在国际上的学术地位的一种展示和评断,对于认识当代技术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The Impacts of Provincial Energy and Environmental Policies on Air Pollution Control in China 》作者为公共管理学院郑石明教授。该文在地方大气污染控制效果评价的基础上,探讨了省级节能减排政策的影响机制与效应。通过对30个省市区2002-2011年面板数据进行回归分析,发现省级节能法规和两项环境标准对当地空气质量改善有积极的影响。地方政府环境政策对提升城市空气质量有重要作用,地方政府应该积极配合中央政府制定出符合该地区具体情况的环境政策;同时,地方政府应严控排放标准,改善排放标准政策实施效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