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抓大机遇 焕发新活力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广州智库论坛召开

发布者:社科处 发布时间:2019-05-13 浏览次数:220

会议现场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大历史机遇,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挥广州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的核心引擎作用,5月9日,华南理工大学与光明日报社、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社科联联合举办了“抢抓大机遇 焕发新活力——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广州智库论坛”。华南理工大学党委书记章熙春、光明日报社副总编辑陆先高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开幕式由广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广州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曾伟玉主持。华南理工大学副校长吴业春,广州市社科联副主席郭德焱,光明日报社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主任、智库版主编王斯敏出席会议。

章熙春书记致辞

  章熙春指出,作为国家“双一流”建设A类高校,华南理工大学始终秉持“以服务求支持,以贡献促发展”的办学理念,把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和国家重大需求放在首位。百年来,华南理工大学不仅有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信念和行动,更有服务国家和区域发展需求的担当和实践,“融入发展促发展”是华工一以贯之的办学理念和办学特色。在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建设上,学校深度参与港珠澳大桥、南沙大桥等大湾区重大工程建设;发挥基础研究优势,突破一批制约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发展的“卡脖子”技术;打造粤港澳核心地区的创新研究院,提升大湾区在国际科技竞争中的话语权和主导权;推动湾区教育合作发展,探索湾区教育协同创新路径和人才培养新模式;为湾区建设献计献策,组织出版《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研究丛书》,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法治指数”等成果;全部是“新工科”的广州国际校区的建设,更是全面支撑粤港澳大湾区发展。

  章熙春充分肯定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广州智库成立一年来取得的成效: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广州智库编写出版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与广州发展报告(2018)》,组织举办了20多场学术研讨活动。以《决策参考》《华南理工智库专刊》等为咨政载体,重点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组织报送了一批高质量决策咨询成果。

  章熙春强调,建好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广州智库,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华南理工大学义不容辞的责任。学校将继续在政策、投入、人员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推动大湾区建设重大问题研究,提升大湾区发展战略研究水平,为推进大湾区建设和服务广州发展积极咨政建言,为实现粤港澳大湾区深度合作发展提供智力支撑,将智库建设成为特色鲜明、实力雄厚、影响广泛、服务高效的新型高端智库。

陆先高副总编辑致辞

  陆先高介绍道,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方面,《光明日报》鲜明地发挥了“媒体”和“智库”双重功能:一方面,发挥光明全媒体矩阵的传播优势,聚焦大湾区建设,持续推出了一批宽视野、高质量、多角度的深度报道、实地调研、新媒体产品,生动描画出新时代大湾区发展新图景;另一方面,依托丰厚的思想优势和学术资源,主动以智库成果和思想产品融入大湾区建设进程,为大湾区建设注入带有“光明印记”的思想力量。陆先高表示,《光明日报》愿与智库一道,紧抓机遇、携手合作,共同搭建大湾区智库研究、协同、发布和转化平台,为大湾区建设贡献“媒体+智库”的独特智慧。

曾伟玉主席主持开幕式

  曾伟玉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10月视察广东时要求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今年2月印发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为广州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四大中心城市之一,广州区域空间大,经济总量、人口规模、城市框架和发展潜力巨大,同时也面临很多阶段性困难和问题。如何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实现老城市新活力,这是广州市有关部门一直在谋划和探索的重要问题,也是社科界一直在思考和探讨的热点话题。她表示,期待专家贡献真知灼见,为推动广州核心城市功能大提升建言献策,在大湾区的建设中实现对城市发展空间格局的优化,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

  来自中国科学院、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光明日报社、上海社会科学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广州医药集团、美团以及广东高校的13位专家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与广州发展进行了深入分析阐释。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党委书记穆荣平,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申兵,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应用经济研究所所长干春晖等分别从“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发展问题战略思考”“提升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竞争力”“城市经济圈的引擎作用及长三角一体化战略推进”做主旨演讲。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总编辑杨群,美团副总裁兼研究院院长、国家发改委服务业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来有为,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国家创新型城市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丁焕峰分别就“在实践中不断提升粤港澳大湾区智库研创能力和研创水平”“粤港澳大湾区服务业发展的机遇、挑战和对策”“共建‘双创’空间,完善粤港澳大湾区跨境产学研合作机制”进行了交流。广州医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楚源,广州市规划与自然资源局局长彭高峰,光明日报社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主任、智库版主编王斯敏,暨南大学粤港澳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覃成林分别就“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健康共同体”“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背景下的广州空间战略思考”“国家重大战略中的‘智库’+‘媒体’作用”“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分析”做主旨演讲。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原副校长董小麟,暨南大学广州南沙自由贸易试验区研究基地主任杜金岷,华南理工大学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创新研究中心主任王世福分别就“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全面强化广州国际商贸中心功能”“发挥广州千年商都比较优势 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现货交易平台”“粤文化与人文湾区建设”进行了分享。

  来自北京、上海和广州地区的专家学者,广州市直机关单位代表、广州市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代表以及华南理工大学师生近150人参加了会议。(图/赵春旭 文/社会科学处)

  

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广州智库简介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广州智库由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社科联和华南理工大学联合共建,依托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和广东工业大学等高校的6家广州市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以服务党和政府决策为宗旨,以推动咨政研究、打造高端平台和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为主要功能,创建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开放合作、深度融合的协同机制,通过跨境、跨地区、跨部门、跨体制聚合优势研究资源,实现各类优质智库要素集聚,是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市社科联建设开放、协同、联合、高效的智库综合体的重要探索,是广州特色新型智库在运行机制、科研机制和管理机制等运行模式上的重大创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