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诊把脉 提升发展 学校召开人文社科重点机构考核会议

发布者:社科处 发布时间:2019-04-28 浏览次数:334

425日下午,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机构考核会议在37号楼105会议室召开。吴业春副校长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来自上级主管部门及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西安交大等兄弟高校专家对学校19个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机构建设情况进行了考核。

吴业春副校长发言

    会上,吴业春副校长对上级主管部门和各兄弟院校专家的莅临指导表示热烈的欢迎,希望各位专家为基地问诊把脉,对基地建设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吴校长指出,人文社会科学要发展,平台建设至关重要,大平台孕育大项目汇聚大团队产出大成果,平台建设成效关乎哲学社会科学最终的成果,关系到人才的培育,希望各基地认真总结建设工作的经验与不足,按照新时代的要求,牢牢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华工双一流建设和国际校区双驱动的大好机遇,积极构建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队伍体系,推动基地建设取得更大进展。

社科处李石勇处长介绍了华南理工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机构基本情况和机构考核标准及要求,教育部国别基地(备案建设)、广东省智库、广东省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重点基地、广东省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广州市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等19家基地负责人分别对2018年工作情况和2019年工作计划进行了汇报。


机构考核会议现场 

评审专家对我校基地建设工作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对各基地2018年建设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今后基地工作开展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一是在研究方向上,要立足自身研究基础,主动适应国家和区域发展要求,聚焦凝练有特色的主攻方向,持续扩大影响力;二是在机构定位上,要明确自身发展定位,做好长期发展规划,在产出高质量研究成果上下功夫;三是在机构管理上,要通过创新制度化设计,激励研究人员以基地名义开展科研活动;四是在队伍建设上,要注意研究人员“老中青”年龄结构的合理搭配,既要保障研究深度,也要持续注入研究活力;五是在合作交流上,要有开放性、国际化的视野,积极引进国内外高校、社会研究力量、企业研究力量参与研究,探索理工科与人文社会科学合作研究机制,扩大研究影响力。(图/文 社科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