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理工召开2019年智库工作会议

发布者:社科处 发布时间:2019-04-12 浏览次数:399



411日上午,华南理工大学2019年度智库工作会议在励吾科技大楼11楼召开。会议传达了国家高端智库理事会扩大会议精神,副校长吴业春出席会议并对下一阶段学校智库工作进行了部署,各文科学院主管领导、部分省部级智库负责人及咨政研究骨干参加了会议。

会议现场

吴业春副校长传达了国家高端智库理事会扩大会议会议精神,并对学校进一步推进智库工作作了部署。他提出,智库是国家软实力的重要体现,也是学者咨政建言、经世致用的重要渠道。首先,在智库建设方面,各智库要深入学习领会会议精神,准确理解智库建设的战略意义,体现研究特色,智库之间要开展交流协同,发挥“1+1>2”的作用。其次,在智库人才培养方面,人才对于智库建设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要重视加强老带新大带小,积极推进旋转门机制,不断为智库建设增添新活力。最后,在智库报告方面,一是要做好扎实的学理研究、结合决策咨询报告的特殊性厚积薄发;二是要把握政策方向,深入了解时事,广开视野,重视把握发展变化;三是要广泛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掌握可靠数据和充分的第一手资料;四是要与政府机关加强交流沟通,对于政府需求主动对接;五是要学习研究范本、掌握范式,运用恰当的话语表达体系。他希望各智库要积极作为、勇于担当,为国家、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以及学校双一流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吴业春副校长部署下一阶段学校智库工作

会议邀请了三位专家做决策咨询报告写作培训辅导。广东省政府办公厅余海燕调研员从决策咨询研究热点与选题视角提出三注重”——注重科学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注重围绕中心工作建言献策,注重信息内容撰写的质量和特色,要积极发挥华工一流理工科大学阵地优势,积极发挥学术界专家的外脑作用。公共管理学院文宏教授从咨询报告的基本性质、特点、类型、写作特点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介绍,提出选题要切中时弊、结构要系统清晰、内容要专业精炼、语言要精准适宜、论证要详实可靠、对策要指向明确。经济与贸易学院丁焕峰教授从实战经验出发,提出决策咨询报告要有扎实的理论研究基础,并善于全面分析相关问题发展的趋势与现状,强调要在擅长的领域进行持久深入研究,选题准确、角度新颖、语言简洁、对策实用。

专家报告及学校智库工作汇报

社会科学处负责人对学校智库建设管理办公室成立以来取得的突出成绩进行了总结。近几年来,学校成功获批国家级智库公共政策研究院和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围绕国家战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与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社科联共建粤港澳大湾区广州智库等重要智库平台;积极探索新机制,制定了一系列内部管理文件,在智库管理、激励、考核、经费等方面做到有依据、有抓手;创办了《华南理工智库专刊》、《粤港澳大湾区决策参考》等内部刊物,开辟了新的建言献策阵地;取得了丰硕的决策咨询成果,同时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广东省委省政重大决策部署在《光明日报》《中国社会科学报》《新华网》《求是网》等主流媒体积极发声。(文/社会科学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