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历史文化研究中心

发布者:梁文浩 发布时间:2018-11-09 浏览次数:2106

简介: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历史文化研究中心2005年由广东省教育厅批准成立,中心主任吴庆洲教授。下设东方建筑文化研究所、建筑文化遗产保护设计研究所。有建筑文化学研究、历史建筑理论研究、城市文化研究三个研究方向。部分重大标志性成果主要有:

1.主持设计修复保护的佛山孝祥黄公祠获200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文化遗产保护奖。

2.对顺德北滘镇碧江村申报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作了大量的工作,2005年顺德北滘碧江村被批准公布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佛山市领导以至广东省文物局的领导对该所的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

中心的建设目标是:

三年内,以建筑文化学研究、历史建筑理论研究两个方向为重点,培养具有潜力的青年骨干,引进高水平年轻学者,为研究生开设系列前沿课程,争取政府、企业的重大项目,获得国内一流的研究成果。建立以岭南建筑文化与历史为出发点,辐射全国,乃至东南亚、东亚的前瞻性研究体系,通过10年建设达到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研究基地和创新团队。为优秀建筑历史与文化遗产的传承和经济社会发展发挥积极的作用。

近期目标:通过3-5年建设,取得如下成果:

①建立有影响力的建筑历史与文化研究中心和相应实验室。

②建立与完善东方建筑文献图书资料库与数据库。

③创立东方建筑历史与文化国际网站。

④建立东方建筑历史与文化方向的博士后流动站。

⑤力争创建本方向的专业学术刊物。

⑥承办本专业领域的国际学术会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