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广东省成长型中小工业企业评价研究报告》发布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08-12-12 浏览次数:50

由设立在华南理工大学的广东省中小企业研究咨询中心的常务副主任龙志和教授负责的《2008广东省成长型中小工业企业评价研究报告》业已完成,并于2008121日下午在广州市中国大酒店丽晶殿举行了新闻发布会。

 

2005年以来,广东省中小企业研究咨询中心已完成了三份的《广东省成长型中小工业企业评价研究报告》。2005年及2007年度广东省中小工业企业成长性评价结果发布,曾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2008年度评价报告发布会受到省市各级政府、企业界、新闻媒体的高度重视。出席本次评价报告发布会的有副省长佟星,省政府副秘书长林英,省经贸委主任杨建初,省经贸委副主任、中小企业局局长刘焕泉,南方日报社社长杨兴锋等省厅领导,以及各地市中小企业主管部门领导、最佳成长型百强中小企业代表,新闻媒体的记者等。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党委书记蒋金良、社会科学处副处长何燕玲出席发布会。广东省中小企业研究咨询中心主任蓝海林教授出席了发布会,并为获得“广东省最佳成长型百强中小企业”称号的企业代表颁发了荣誉牌匾。

 

广东省中小企业研究咨询中心常务副主任龙志和教授代表项目组在会上发布了《2008广东省成长型中小工业企业评价研究报告》。2008广东省成长型中小工业企业评价结果显示:广东省成长型中小工业企业的整体规模扩大;成长型中小企业的地区分布差距有所缩小,但差异仍然显著;成长型中小企业的行业分布差异越来越小,广东省的优势行业呈多元化发展趋势;成长型中小工业企业以私营经济内资企业为主体,不过2007年以来内资企业的成长优势有所减弱。

 

2008广东省成长型中小工业企业评价研究报告》同时发布了广东省中小工业企业技术效率评估结果。这是在全国首次对一个省中小工业企业有效利用资源能力状况所进行的评估,是2008评价报告的突出亮点之一。评估结果显示:整体而言,广东省中小工业企业的技术效率水平较高,且呈现快速平稳递增趋势,“高技术效率”企业所占比例逐年快速增长。其中,成长型中小工业企业的平均技术效率、“高技术效率”企业所占比例均高于全样本中小工业企业。对广东省中小工业企业技术效率影响因素研究结果表明,企业的R&D投入、人力资源投入对其技术效率有着高度显著的正向作用,尤其是R&D投入对企业技术效率水平影响显著;企业港澳台商投资、外商投资背景,以及企业所在区域对企业的技术效率水平没有显著影响。

 

2008广东省成长型中小工业企业评价研究报告》还发布了本次对中小工业企业内容管理状况,以及企业对所处外部宏观经济环境看法的随机调查分析结果。最后,报告依据所得研究结论,提出了促进广东省中小工业企业健康发展的政策建议。

 

2008广东省成长型中小工业企业评价结果发布会获得圆满成功。广东卫视在发布会当晚19:30的电视新闻节目中就播出了本次发布会的盛况;南方日报分别在1212日,两次大篇幅报导2008广东省中小工业企业成长性的评价结果,以及发布会消息。据不完全统计,广东省人民政府网、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国国际商会网、广东中小企业信息网、广东省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网等多个网站随即发布了相关报导。

           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蒋金良书记(右一)

华南理工大学社会科学处副处长何燕玲(右三)

               中心主任蓝海林教授(左二)在发布会上为获得

          “广东省最佳成长型百强中小企业”称号的企业代表颁发荣誉牌匾

               本中心常务副主任龙志和教授在发布会上发布

            《2008广东省成长型中小工业企业评价研究报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