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合物成型加工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日期:2021-12-13

聚合物成型加工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以华南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国家重点一级学科和机械工程国家重点(培育)学科为支撑,以材料学、材料加工工程、材料物理与化学、机械设计及理论及化工机械等五个博士点为依托,于20029月经教育部评估优秀后正式成立,是目前我国唯一有关聚合物成型加工工程的重点实验室。

实验室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学科前沿,围绕聚合物成型加工新技术及理论、加工过程动力学及加工过程高分子物理化学三个重点研究方向,开展聚合物先进制造共性基础科学问题与关键技术研究,探索聚合物加工新方法和高分子材料微结构设计理论;研究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聚合物成型加工新技术与新装备,提升我国高分子材料成型加工技术水平及国际竞争力;凝聚和培养高层次人才,促进国内外科技合作与交流,实现原创性发现,为相关领域的理论研究、教学和技术开发提供人才资源。

实验室现有固定成员37人,教授24人,副教授13人,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3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5人,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人,973计划首席科学家1人,教育部跨世纪/新世纪优秀人才7人。

实验室自成立以来,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对外交流与合作、实验室建设与管理方面均取得了长足的进展,不断有创新性的科研成果投入实际应用并取得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在2017年的学科评估中,华南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和机械工程评估成绩均为A-,材料科学与工程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其中本实验室的成果为相关学科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实验室首创聚合物动态剪切与体积拉伸成型技术及其理论,在聚合物成型加工应用基础理论及装备研究方面一直处于国际领先水平,为我国聚合物工业做出重要贡献。新技术及装备在十多家龙头企业产业化推广,应用效果显著,有力助推了高分子材料加工产业向绿色制造转型升级;为我国聚合物成型技术水平的提高以及相关领域的技术进步、促进行业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