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2021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明石杯”第二届微纳传感技术与智能应用大赛的通知

日期:2021-03-10

一、大赛简介

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微纳传感技术与智能应用大赛(以下简称“大赛”)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主办、明石创新(烟台)微纳传感技术研究院提供全程冠名支持。大赛旨在通过竞赛创新活动充分激发大学生对微纳传感技术的兴趣,启迪创新思想,加快传感技术创新步伐,促进传感技术的产业化应用,同时为传感器产业培育一批应用型、复合型专业人才,是中国微纳传感领域创新型人才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

二、大赛组织架构

1.主办单位:中国机械工程学会

2.承办单位: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微纳制造技术分会

        中国微米纳米技术学会微纳米制造与装备分会

        西安交通大学(烟台)智能传感技术与系统研究院

        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

        明石创新(烟台)微纳传感技术研究院

        机械制造系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教育部微纳制造与测试技术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

3.协办单位:微纳系统与智能传感重庆市重点实验室

        西安交通大学(苏州)纳米科学与工程技术学院

三、大赛主题及举办时间

1.大赛主题:智能传感 万物互联

2.举办时间:初赛时间2021年3月-2021年7月,线上提交作品评审;

决赛时间2021年8月中旬,现场路演,地点:山东烟台

四、大赛参赛要求

1.参赛对象:在读的全日制本科生和研究生(截至2021年6月)

2.报名要求:

1)以参赛队伍为单位进行报名;

2)每支参赛队伍由5名以内学生组成,每位学生只能参加一支参赛队伍,指定队长1名;

3)每支参赛队伍可指定1-2名本校教师作为指导教师;

4)每位指导教师最多同时指导2支参赛队伍;

5)指导教师不得参与现场决赛环节。

3.各高校可自行组织校内选拔和报名,或由院系师生自行组织报名。

4.参赛学生专业不限,鼓励校内跨学科组队,但不得跨校组队。

5.根据参赛报名情况,若同一高校报名队伍数超限,则由大赛组委会与该校教务处等部门联系,确认该校最终参赛队伍数量。

五、大赛选题

大赛选题从实际应用出发,采取自主选题与限定命题相结合的方式,涵盖微纳传感器的创新设计、制造工艺、标定测试及智能应用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

1、前沿基础类:探索基于新原理、新材料、新结构或新工艺的微纳传感器技术,体现出创新性与前瞻性,展示出应用潜力。

2、关键技术类:突破微纳传感器的设计、工艺、封装或测试标定等核心关键技术,体现出先进性与实用性,为产业化应用提供技术支撑。

3、示范应用类:基于自主研发的微纳传感器或市场产品,结合以下场景的功能需求,实现系统级创新应用。

1)医疗康养:例如用于肢体动作捕捉、防跌倒预警或生理信号检测的微纳传感器,实现运动分析或智能诊断。

2)智能制造:例如用于智能轴承、智能电主轴、智能刀具的微纳传感器,实现核心部件智能化。

3)机器人:例如用于物品分拣、材质识别以及机器人自身状态检测与操控的微纳传感器,实现机器人的智能化与自主化。

4)物联网:例如用于大型建筑物、高铁、大型机械装备等健康监测的超低功耗微纳传感器,实现基础设施健康评估与维护。

5)环境监测:例如用于空气、水质、光、声、电磁辐射等污染快速检测的微纳传感器,开发出环境快速监测系统。

六、奖项设置

按照参赛作品的网络评审成绩评选出初赛一等奖和二等奖,并授予获奖证书。奖项数量根据参赛作品总数确定,初赛一等奖作品进入决赛。

按照参赛作品的现场路演综合成绩评选出决赛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及优秀奖,并授予获奖证书,证书由大赛主办单位颁发。决赛各奖项数额设置在决赛报名结束后公布,奖项总数不超过决赛作品总数的50%。

七、大赛赛程安排

1.大赛启动(2021年2月- 2021年3月)

发布大赛通知并启动大赛,通知各高等院校教务处、院系及相关研究所组织宣传、准备报名。

2.参赛报名(2021年3月-5月)

大赛报名系统于2021年3月中下旬正式开放,报名截止日期为2021年5月31日。各高等院校、研究所等单位根据需要可组织内部选拔及报名,或各院系师生自由组织报名。报名须在大赛官网/http://mnems.xjtu.edu.cn/进行。

3.提交正式参赛材料(截止2021年6月下旬 )

参赛队伍须在截止日期之前,按照大赛官网报名要求提交正式的参赛作品材料。逾期未提交参赛作品的队伍,将自动取消参赛资格。

4.初赛(2021年7月中旬)

初赛采取网络评审,在大赛官网公布参赛作品的获奖名单与决赛入围名单。

5.决赛通知发布(2021年7月中下旬)

发布决赛通知,包含决赛要求、决赛日程、奖项详细介绍等内容。

6.决赛举行(2021年8月中旬)

决赛地点在山东省烟台市,参赛队伍根据通知要求参加决赛。比赛结束后现场公布获奖名单,并现场颁发奖金和获奖证书。

八、其他

1.大赛资料查询

赛事未尽事宜或日程更新将另行通告。大赛通知及赛事资料统一于大赛官网(http://mnems.xjtu.edu.cn)公布。如遇特殊情况需作调整时,以大赛官网公告为准。

2.大赛咨询与帮助

在报名及参赛期间如有问题,可通过邮件将问题发送至mnems@xjtu.edu.cn进行咨询,邮件主题注明“大赛事宜”,正文中阐明咨询问题并留下联系方式。

3.大事违规行为处理

大赛进行过程中一旦发现参赛队伍存在信息作假或违规行为,组委会有权随时取消/追回该参赛队伍的参赛资格及获奖资格,相关责任全部由参赛队伍自行承担。

4.大赛不收取报名费用,参赛队伍参加决赛的交通费用自理。

5.如因特殊情况导致大赛相关日期发生变动,请以大赛官网通知为准。

6.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微纳传感技术与智能应用大赛组委会对大赛拥有最终解释权。


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微纳传感技术与智能应用大赛组委会

2021年3月1日


咨询电话:029-82663008

电子邮箱:mnems@xjtu.edu.cn

大赛官网:http://mnems.x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