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赓续红色基因 坚定初心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日期:2020-10-30

各党支部: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推动全体党员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现就深入开展“赓续红色基因 坚定初心使命”主题教育活动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发挥红色文化凝心聚力、铸魂育人的重要作用,广泛开展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富有时代感和生命力的红色文化活动,引导广大师生党员在参与中增强文化获得幸福感。

二、活动内容

1.加强理论学习,组织一次研讨交流

通过多种形式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和第三卷进行深入系统学习,全面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发展脉络和精髓。结合学习“四史”的要求,准确把握党的领导这一主线。以“支部1+1”“党团1+1”为重要载体,谈心得、谈体会、找差距、解难题。

2.加强实践育人,重走一次红色路线

深入挖掘地铁、公交站点沿线红色文化资源,梳理形成红色资源地图,组织前往烈士陵园、农讲所、广东省档案馆等地参观学习,以自主讲解、情景再现、撰写心得、录制视频等形式,多途径探访红色历史,寻找伟人足迹,使广大党员更加了解党的历史,了解广州的红色资源,从而激发爱国情怀,转化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动力。

3.加强文化育人,开展一次师生谈心

强化教师党员立德树人使命感,拓展“师生1+1”内涵,开展师生结对联建,并填写记录表(附件一)。以学生党员访谈教师党员为载体,学生党员聆听教师党员讲述个人奋斗史、师生成长史、专业发展史、华园创建史、国家发展史等,引导学生党员坚定初心使命,厚植家国情怀。学生党支部需以图片、视频、文字等形式呈现访谈内容和心得体会。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实施。各支部要把主题教育活动纳入党的组织生活,丰富“1+1”形式,带动班级、团支部和科研项目团队联合学,提升活动的思想文化内涵,活动经费由学院统筹安排。

(二)因地制宜,务求实效。各支部在开展主题活动中,要始终把红色文化教育这一要求贯穿始终。做到有声有色、内涵丰富,立足师生需要、乐于参与、便于参与,有针对性地设计、开展活动。

(三)加强宣传,营造氛围。精心策划,以专栏、专题等形式,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

各支部要规范活动名称,及时收集整理好有关活动相片、视频及资料。主题教育活动结束后,需提交总结报告(附件二)、现场照片不少于10张、短视频1-2个(照片和视频需注明时间、活动主题),于1220日前发送至邮箱:2055698581@qq.com

联系人:方文   联系电话:87110562

 

附件:1.师生谈心记录表

      2.党支部“赓续红色基因 坚定初心使命”系列主题教育活动总结

 

 

                          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党委

                          20201029

附件1:师生谈心记录表.docx

附件2:党支部“赓续红色基因 坚定初心使命”系列主题教育活动总结.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