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行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谢国强教授学术报告会的通知

日期:2020-09-15

报告题目:粉末冶金工艺制备高性能金属玻璃合金

报 告 人:谢国强(Dr. Guoqiang Xie)(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教授)

报告时间:2020917日 星期四下午15:30-16:30

报告地点: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38号楼303会议室

欢迎广大师生踊跃参加!



                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

                                                                          2020913

报告人简介:

谢国强博士目前是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于1987年毕业于北京钢铁学院(现:北京科技大学)获得理学学士学位;1993年在中国核工业总公司研究生院毕业获得工学硕士学位;2003年在日本国立新潟大学获得工学博士学位。1987-1998年在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材料研究室工作,先后任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并于1996年开始担任材料研究室主任;1998-2000年在日本国立金属材料技术研究所电子显微镜分析中心任研究员;2003-2005年在日本物质·材料研究机构纳米材料研究所电子显微镜分析中心任研究员;2005年至今在日本东北大学金属材料研究所及医工学研究科先后任助理教授、准教授,并担任日本文部科学省六大学连携重点推进项目“特异构造金属·无机材料融合高机能材料开发共同研究中心”生物医用材料开发组组长;2017年起在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任教授(博士生导师)。谢国强博士长期从事新材料(金属玻璃及其复合材料、生物医用材料、多孔材料等)的开发和应用研究、粉末冶金工艺研究、核材料的研制和辐照损伤以及表面改性等研究。在金属材料学、粉末冶金、材料辐照损伤等领域均有很高的学术造诣。目前在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近400篇,由Springer等世界著名的学术出版公司出版的合著专著15部(英文12部,日文3);申请发明专利16项;获科研成果奖12项;五十余次在材料领域相关的权威国际会议上作大会报告或特邀报告,多次担任国际会议分会主席和国际会议的组委会委员。


报告摘要:

本报告将介绍作者近年来利用粉末烧结工艺在生物医疗用金属玻璃合金开发、新型高强度高导电性金属玻璃复合材料的开发等方面的研究进展。我们设计并制备了不含生物毒性或生物安全性差元素的钛基金属玻璃合金(长期植入型)和镁基金属玻璃合金(可降解型),并对这些合金体系的物理性能、化学性能、机械性能、生物安全性和生物相容性等进行了系统的评价。结果表明所制备的钛基和镁基金属玻璃合金具有高强度、低弹性模量、高耐腐蚀性能,同时具备优异的生物相容性和生物安全性。